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东北林大毕业生原创歌曲一夜爆红 《嘿,同学》引人飙泪
2015-06-09 09:22: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孟姝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嘿,同学,十年后你约不约……”进入毕业季,一首由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原创的歌曲一夜爆红。万余名网友留言表示,歌曲旋律朗朗上口、歌词真挚感人、面面清新唯美,勾起了自己的大学回忆,让人忍不住飙泪。

  “毕业了,我只是想给学校留一件礼物,记录一下我们的青春。”作者田昊这样说。

  谱曲只用了一个多小时

  谈到创作歌曲的初衷,已经拿到美国4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并最终选择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攻读研究生的田昊说:“我刚上大一的时候还比较散漫,时常逃课。是大学改变了我、塑造了我。我在大学实现了人生的飞跃,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认识了亦师亦友的老师。如今就要离开生活了4年的母校,我总想为学校留下点什么。”

  田昊说的改变源自大二的暑期社会实践,那年他和其他8名同学一起,在云南彝良县海坝村支教了1个月。看到那里艰苦的生存环境,田昊深有触动:“以前总觉得父母养我是应该的,所以没有什么努力的动力。支教回来才发现,现在拥有的生活太值得我们珍惜了。”从那以后,田昊开始感恩学校的培养、感恩老师的教导、感恩同学们的帮助。而正是在这样的感恩下,他才想到要在毕业的时候写一首歌留给学校。

  别看田昊的专业是会计学,与音乐毫不搭边,但他从小就喜爱音乐。大学期间,田昊一直担任学校合唱团的钢琴伴奏。从大一时只会“嘣嘣”地照谱弹,到现在只要听人唱几句,哪怕是从未听过的歌,也都可以进行即兴伴奏,田昊对音乐越来越有感觉,对自己作曲也越来越有自信。田昊找师兄陈治昊写了词,“坐在琴前,灵感喷涌,一个多小时就把曲子谱出来了。”

  拍摄一天只能用四五秒

  虽然谱曲很顺利,但是要想把歌曲做成MV可是一项大工程——要找演唱者,请他们按高中低声部进行演唱;要用MIDI给钢琴、吉他、贝斯、架子鼓等不同的乐器制作音乐效果;要设计拍摄镜头、邀请演员、剪辑成片……

  “做音乐是我的强项,我找了合唱团的同学,从配乐、伴奏、编曲到伴唱、主唱,基本一个多星期就搞定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困难就是拍摄。”回想起MV的制作过程,田昊记忆犹新。

  MV的拍摄时间是在多雨的5月,有时为了等阳光出来拍摄一个唯美画面,田昊和他的小伙伴们就要等上好几天。而有时拍了一整天,回来剪辑的时候发现只有四五秒能用的镜头。

  和田昊一起拍摄MV的基本都是大四的学生,“大家都不计时间、不计投入、没有报酬,因为这是我们喜欢的事情,因为我们一心想为学校留点东西。”演唱者之一刘岩说。

  尽管历时一个多月的拍摄让大家苦不堪言,但是当有那么多人为他们送上由衷赞美、当有那么多毕业多年的校友泪奔留言、当有那么多师生为这部作品感到骄傲时,田昊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找到自己的爱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它。”田昊说:“左手梦想,右手绽放,回忆也不缺……相信只要愿意为了梦想努力,同学们的青春就一定能够像歌中唱的那样,让梦想绽放,让回忆充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