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励志成为合格接班人
2015-06-10 09:05: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10日讯 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交流会9日在哈尔滨召开,总结交流成绩经验,研究部署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东生出席。

  陈润儿在讲话时指出,要自觉担负思想政治引领的责任。抓好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从肩负的历史责任看,是担当所系;从所处的复杂环境来看,是应对所需;从人才的成长规律来看,是培养所重;从学生的思想状况看,是关键所在。

  陈润儿强调,要注意把握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要引领青年大学生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大学生,使他们的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识、对历史规律的正确看待、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通过积极的思想政治引领,使广大青年大学生从自身、现在、点滴做起,不断增强自我奉行和日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信条和价值取向。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通过让青年大学生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从而更客观的认识问题、更准确的分析问题、更有效的解决问题,在思想政治上引领自我、教育自我、把握自我,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要引导青年大学生练就过硬的知识本领。让青年大学生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理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使广大青年大学生真正掌握真才实学、成为有用之才。

  陈润儿要求,要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水平。要根据形势的变化、环境的影响和学生的期待,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思想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力量、强化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让主流意识、主流思想、主流声音占领宣传思想阵地、切实发挥影响作用。

  张效廉在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时强调,要加强思想建设,强化阵地管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要完善工作机制,建强人才队伍,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努力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来自黑龙江大学等8所大学的校领导、一线教师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李澄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