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脑瘫女孩办残疾人网络版"非诚勿扰" 用"话聊"传递爱的温度
2015-06-14 09:26:35 来源: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6月14日讯 提起脑瘫人士,很多人一下子就会想到余秀华,那个让全国诗届为之震动的女性。在哈尔滨,也有一个爱好文学写作的脑瘫患者,她就是赵冬梅——她创办全国第一家免费为残疾人介绍对象的工作室,让64对残疾人幸福地走到一起,她一人支撑的网络,残疾人婚恋成功率甚至比“非诚勿扰”节目还要高。近日,她用4年时间完成了20万字的爱情纪实小说《有爱的世界没有残缺》,并出版发行。虽然两人的作品不同,但赵冬梅和余秀华一样,都在传递着振奋人心的正能量,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与幸福,都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女性。

  脑瘫女孩有段“网络奇缘”

  就在10天前,赵冬梅用四年时间靠脚趾敲打键盘完成的20万字的小说《有爱的世界没有残缺》终于出版发行了,捧着这本凝结着她多年心血的书藉,冬梅和丈夫巴特激动不已。书中讲述的脑瘫女和爱人艰难而又美好的爱情故事,正是她们真实生活的写照。

  冬梅的爱情经历充满了传奇。1964年出生的她从小被确诊重度脑瘫,全身上下只有10个脚趾头是灵活的,身体蜷缩成一团,但她自幼爱好文学,喜欢写作。为减轻父母负担,2004年8月,冬梅勇敢地在网站上发出求爱的帖子,为自己寻找终身伴侣。

  就这样,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子巴特走进了冬梅的世界,他被冬梅的真诚和善良打动,放弃了包头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来到冰城与冬梅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巴特的腿有些残疾,但结婚10年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冬梅,两个人的爱情成就了一段“网络奇缘”。

  “帮助别人让我活得有意义”

  正因为有了自己的爱情经历和感受,冬梅明白了,其实残疾人比健康人更加渴望爱情与婚姻。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像自己一样,能够找到心仪的伴侣,2011年,冬梅和巴特创办了“梅子婚介工作室”,这是一家专门为残疾人介绍对象的网站,他们通过QQ群和新浪的聊天室作为媒介,为残疾人提供交友的平台。一次,来自北京的重度脑瘫姑娘“春天”在QQ上向冬梅求助:“姐,你有那么多的朋友,帮我物色一个。”冬梅仔细分析了“春天”的身体情况,考虑到她双手不好使、行动要靠轮椅,冬梅帮她牵线搭桥,介绍了一个四川的轻度脑瘫男孩,两人交往半年后举行了婚礼。那是冬梅介绍成功的第一对,她至今都对这两个好朋友难以忘怀。

  冬梅的名气越来越大,找她介绍对象的残疾人越来越多,她的“梅子婚介工作室”聊天室里最多时有1000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有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对待每一个求助的残疾人,冬梅都非常仔细,她会认真地把每一个人的情况做详细的记录,并通过聊天和视频了解他们的性格、爱好、家庭和心理。为获取更多信息,冬梅常常在电脑前敲字敲得脚趾发麻,但她心里很甜,一想到能够帮助别人,内心就有着莫大的快乐。

  用“话聊”传递爱的温度

  曾有一位大连的脑瘫女孩,在冬梅的网络聊天室里结识了一个长春的男孩,两人互生爱意,可是却遭到女孩父母的严厉反对,女孩哭着想自杀。那一晚,冬梅连饭都没顾得上吃,一直守在电脑旁,不停地用脚趾敲打着键盘,苦口婆心地劝阻并鼓励女孩。等到女孩情绪平复了,冬梅才发现,天已经亮了。

  为了帮助这两个不幸的残疾人,冬梅随后又通过QQ联系到了女孩的父母,诚恳地劝说两位老人,并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两个年轻人勇敢地相爱。一周后,冬梅的真诚和善良打动了女孩父母,他们同意了女儿与男孩交往。四个月后,两个人在大连举行了婚礼,特地邀请冬梅和巴特去观礼。婚礼现场,女孩的父母流着眼泪当着所有来宾表达了对冬梅的感激之情……

  冬梅说,很多残疾人由于种种原因,心里会自卑,不愿意也不敢表白自己,每当这时,她都会给大家最大的鼓励,让他们走出心理的阴影,勇敢地追求幸福。她希望大家明白,每个人都有爱和被爱的权利,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不能放弃寻找真爱。


 

  助人平台受张海迪关注

  2012年,张海迪曾经去她家看望冬梅,得知她利用网络义务帮助残疾人征婚十分高兴,回到北京后,张海迪也加入了冬梅的QQ群。让冬梅感动的是,张海迪几年来一直关注着她和群里的残疾人朋友,时常在群里“现身”,鼓励大家。

  随着一对一对的残疾人经过冬梅的介绍找到了自己的归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纷纷慕名而来,向冬梅请教各种各样的关于恋爱、交友以及婚姻等方面的问题。冬梅每天都会守在电脑前,在网上跟他们交流。现在,她的QQ群里有160多个,她和群里4万多名残疾人成了朋友。

  对于给残疾人介绍对象这事,有的人不理解,在网上骂他们,还有人以为他们通过婚介来赚钱。对于这些误解,冬梅从不去解释,她相信,自己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大家早晚会理解,这也成了她最大的快乐。

  这些年来,经冬梅撮合走进婚姻殿堂的残疾人有64对,遍布全国各地。虽然不能一一参加他们的婚礼,但每次冬梅和巴特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给他们寄去。很多人还都有了可爱的小宝宝,经常把孩子的照片发给冬梅和巴特看,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

  冬梅说,全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真正能走进婚姻的少之又少。帮助残疾人寻找伴侣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她自己的力量还很微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的情感问题,让残疾人的爱情之花也能灿烂地绽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