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龙江森工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旅游产业前景无限
2015-06-18 18:50: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孙晓锐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8日讯(记者 侯巍 孙晓锐 郎艾迪)龙江森工林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具有多样性、独特性和稀缺性,集中了黑龙江省的优势旅游资源,部分旅游精品在国内旅游产品中具有唯一性。近日,来自由全国重点新闻新闻网站组成的采访团深入走近龙江森工,体验林区旅游产业从建设水平、经营规模与服务质量上得到提升,整体效益增加显著,发展势头迅猛。

  国有森工林区旅游资源丰富

  黑龙江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森工林区施业区面积11万平方公里,占黑龙江省行政辖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全省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大部分坐落于此,森工以其拥有的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界江界湖、特殊地理地貌和丰富的北方人文历史,成为本省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森工林区的生态旅游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十多年间累计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100多亿元。

采访团在凤凰山上休息。

  截止2014年末,森工林区开发建设了亚布力、中国雪乡、平山、凤凰山、大沾河、珍宝岛等24处国家森林公园、18处省级森林公园,林区拥有国家2A级以上景区48处(其中国家5A级1个、4A级以上景区16处,3A级景区17处,2A级景区14处);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开发建设了亚布力、雪乡、平山、日月峡等10处S级以上旅游滑雪场;开发完善了大海林海浪河、金山屯大丰河、方正响水河等15个漂流景区旅游项目;三星级宾馆6家,宾馆、招待所40多家;重点景区旅游家庭宾馆400;旅行社9家;推出了伊春小兴安岭——森林氧吧、林都伊春、红松故乡,凤凰山峡谷奇观和空中花园,中国雪乡——神奇冰雪童话世界,亚布力——冰雪体育旅游胜地、滑雪天堂,(镜泊湖、莲花湖、威虎山)——英雄故地、避暑胜地、林海雪原,珍宝岛祖国边陲明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兴隆——森林小火车生态民俗旅游等30多条森林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森林小火车观光、森林五花山观赏、民俗生态、避暑度假、森林养生、观冰赏雪、冰雪运动、冰雪游乐、狩猎探险、中俄界江边境观光、冷水漂流等独具特色的专项旅游产品。同时,森工创办的中国雪乡旅游节、黑龙江国际森林生态旅游节、漂流节、登山节、五花山观赏节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节庆,享誉省内外,2014全年完成接待游客900万人次,实现产值50亿元。

  森林生态旅游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初步确定以组建一个旅游集团,开发“两湖”避暑、完善“三山”(凤凰山、锅盔山、小兴安岭)旅游要素,形成“四大”旅游集合区,开发建设“五角”边境森林公园的总体发展格局。一是做大做强精品,形成旅游集合区。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凤凰山生态旅游等精品为突破,以亚雪旅游精品线为纽带,先期重点发展松花江、牡丹江沿线,形成集合滑雪运动、戏雪赏雪、康体健身、生态养生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集合区(带);二是丰富旅游产品,发展生态旅游。结合市场发展前景,森工以养生度假旅游,运动休闲类旅游产品为开发重点,在项目规划、产品设计上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结合生态旅游市场的发展走势,不断推陈出新,集中建设好平山旅游度假区、威虎山旅游度假区、沾河湿地旅游、东方红生态旅游、苇河红豆杉山庄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三是集中优势,走集团化经营的道路。整合全森工旅游产品,汇聚优势产品,以市场促进景区的建设,以哈尔滨为集散地,以长三江市场为切入点,客源市场辐射珠三角市场,使森工林区成为东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

凤凰山采访团合影。

  森工重点建设项目潜力无限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包括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亚布力林业局所属项目及资源,坐落于黑龙江省亚布力林业局,距哈尔滨市198公里,距牡丹江市约120公里,主要旅游产品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系列旅游产品为主。亚布力是新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最早的地区,对推动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景区内的亚布力滑雪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集滑雪运动训练比赛和接待滑雪旅游的综合性滑雪场,拥有目前我国滑雪场地基础设施最好,场地规模最大,滑雪道等级最全、数量最多、里程最长等得天独厚的资源。

亚布力森工部落木质别墅。

  该地区现有4A级景区1处,5S级滑雪场3处,旅游名镇1处,同时也是多项国内高峰论坛的举办地,集四季旅游观光、冰雪体育赛事、科普教育和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

  凤凰山景区位于长白山系张广才岭西坡,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山河屯林业局施业区内。距离哈市230公里,东与“中国雪乡”毗邻,仅50公里,距镜泊湖景区180公里,南距吉林松花湖150公里,处在“哈尔滨——雪乡——镜泊湖——吉林松花湖——长白山天池”黑龙江省南部生态旅游“白金线”上,区位优势极为明显。园区总面积5万公顷,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89座,主峰海拔1696米,是张广才岭之首,也是黑龙江省最高峰。

  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牡丹江市西南部,山势西北高、东南低,形成了独特的高山原始林风景,国家4A级景区,目前正待申报国家5A级景区。大海林地区冬季多雪,通常在10月初就开始下雪,特别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雪乡”双峰,获得了众多殊荣,是黑龙江省继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镜泊湖等著名景区之后的又一优势旅游资源,已成长为我国独一无二的冰雪民俗旅游精品。雪乡目前正在开发夏季丰富的旅游资源,借助雪乡已形成的优良市场氛围,该地区将成长为四季皆宜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平山皇家鹿苑为国家级4A级景区,距离哈尔滨市75公里,地处哈尔滨第二水源地西泉眼水库入口处,哈绥高速直达景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造就了这座全国最早、最大的半野生放养式鹿场。鹿苑内现有1000余头獐、狍、野鹿等草食性动物;可远眺帽儿山、西泉眼水库。追溯历史沿革,这里是大金国开国帝王的狩猎场,近距离有金阿城上京遗址、东北最悠久的道教圣地松峰山,远可达牡丹江沿线镜泊湖、亚布力等所有精品景区,区位优势优异。

花溪山庄。资料图

  柴河九寨旅游景区坐落于黑龙江省柴河林业局,是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是一处集瀑、潭、水、泉、峰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景区内数十座秀丽的石峰胁肩耸立,奇松怪石遍布其间,山间流水终年川流不息,由于落差大、水量足,形成了我国东北罕见而壮观的九叠泉瀑布群,故有“柴河九寨”之美称。该地区是长篇小说《林海雪原》故事原发地之一,继成功开发漂流产品之后,又陆续开发了三期水上乐园项目,使景区成为集旅游、度假、休闲、游乐、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游乐项目。

平山鹿场里梅花鹿。

  八里湾国家森林公园座落于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苇河林业局,距离哈尔滨市区225公里,八里湾国家森林公园占地41,0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2%,是集旅游观光、度假疗养、举办会议、科学考察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旅游胜地。其中红豆杉风景区地处尚志市与五常市交汇处的青山种子园内,占地面积3,066公顷,红豆杉树体内含有紫杉醇和紫杉精油,可治疗各种疾病,所以红豆杉不仅为优美的观赏性树种,而且又堪称世界级的抗癌药物。该景区是我国最大的人工无性系红豆杉育种繁育基地和教学的天然课堂。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