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人被冰雹彻底“砸”蒙了 局地或再降冰雹(图)
2015-06-19 09:43: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春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还没等市民们从17日的强对流天气缓过神来,昨日,大庆市又被暴雨、冰雹砸了一回。强对流天气刚一结束,记者便来到大庆市气象局,探寻极端天气背后的“秘密”。

  三个条件让强对流“疯狂”

  市气象局天气科副科长金兆彬介绍,昨日的强对流天气是夏季比较典型的一种天气现象,多出现在午后或傍晚前。

  出现这样的强对流天气,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足够的水汽、空气出现明显的垂直运动、大气层结构变得极不稳定。

  此外,强对流天气有一个特点,打的雷越多越响,落下的冰雹也就越多。很多市民都在猜,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恶劣天气接连出现。对此,金兆彬表示,之所以连

  续出现强对流天气,是因为前夜降水,使空气中有足够的水汽,才会出现这样的天气。那么,这种强对流天气还会再次出现吗?

  工作人员表示,大庆市的强对流天气已经开始减弱,19日将转为晴好天气,但不排除局部地区再次出现强对流的可能。

  昨日强对流危数值“升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们普遍认为18日强对流天气,似乎比17日更猛烈。事情真的如此吗?

  经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查询天气数据得知,17日17时至18时,市区降水量为6.6mm,极大风速5.6米/秒,相当于4级风;18日17时至18时,市区降水量为10.2mm,相当于中雨,极大风速相当于7级风。由此可见,昨日的强对流天气确实更为猛烈。

  单从数据来看,降水强度并不是很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当于中雨的降水通常在一天或几个小时内完成,而在强对流天气下,这些水在一个小时内就会降完。金兆彬介绍,强对流天气灾害大体上可将其归纳为风害、涝害、雹害。

  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几种灾害往往同时出现,所以对市政设施、植被和农业生产破坏性极大,市民在得知临时预报后,要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尽可能降低不必要的损失。


  大风刮倒指示牌

  18日17时许,东风新村晚报大街与世纪大道交会处,强风把一交通指示牌刮倒。随后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来往车辆纷纷避让,相关部门正在维修。

  飞来铁皮削破车窗

  昨日17时许,东风新村程宇广场附近,一辆轿车被铁皮击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轿车后车窗出现一条“伤口”,附近散落着大块的铁皮。“当时风太大了,我在屋里听到路上有响声,向外一看,不知从哪刮下来的铁皮砸到汽车上了。”附近居民说。

  烟囱被吹到楼顶上

  18日17时许,东风新村新华园0-1号楼顶,悬着一截烟囱。据了解,烟囱原本立在楼体侧面,被大风袭击后,有一截逆风而上被吹到了楼顶。有居民发现险情,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赶到后,联系了物业的工作人员,后者拿着工具爬上楼顶,将烟囱暂时固定住。


  冰雹击中雨中燕子

  昨日16时许,记者在东风新村采访时,亲眼看到一只燕子还没来得及躲到安全地带,就被冰雹砸落在地,再也没能飞起来。

  冰雹过后现“仙境”

  18日17时许,萨尔图区时代广场东门树林附近,平地起雾宛如仙境一般。记者看到,白雾有3米多高,非常浓厚。有居民猜测,白雾可能是由于暴雨和冰雹落地前,地表温度高,上升的水汽被落在地上的雹粒降温,这才出现平地起浓雾的现象。

  绿化植物被破坏

  “前些日子刚种下的花,可漂亮了,让这场大雹子给砸完了,你瞅瞅,那花都耷拉脑袋了。”市民刘先生说。记者在经六街环岛看到,花池中的鲜花已被砸得面目全非,附近一棵一人粗的大树,在这场暴雨过后,被拦腰折断。


  机动车风挡被砸漏。(微友提供)

  投保什么险种,车辆才能得到理赔?

  6月17日傍晚,大庆市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落到地面的冰雹有的达到乒乓球大小,红岗、让胡路等地雹灾比较严重,许多机动车被砸伤,有的车玻璃被砸碎,有的车体被砸出坑。

  18日,大庆市保险行业协会了对因雹灾受损情况进行了统计:全市13家入会保险公司,共接到1258件被冰雹砸伤车辆报案,预估财产损失达760.4万元。自18日起,各家保险公司开始对受损车辆进行理赔。记者从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支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对5起案件理行赔付,赔偿金最大的一笔为8800元,最小的一笔也达到2200元。

  投保什么险种,车辆能得到理赔呢?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支公司副总经理乔万龙说,车辆投保了商业险中的车辆损失险,在这次雹灾中车辆受损,就可得到理赔。如果只投保了玻璃险,保险公司只对受损玻璃理赔,其他受损部位则不予赔偿。赔偿的原则是,根据车辆受损的实际情况,包括受损面积、部位和维修所需费用等情况,确定保险赔偿金的数额。

  乔万龙说,要纠正大家一个误区,雹灾不属于不可抗力,属于保险责任,保险公司应理赔,请受损车主到保险公司报案、理赔。

  冰雹来袭,车辆咋能自保?

  大庆长城哈弗4S店事故专员李佩喆对如何防雹灾给出了几点建议:正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如遇冰雹,在无风或顺风情况下,应尽量保持车辆匀速行驶。如遇顶风,最好找个适当的地方将车停下,停车地点可选择立交桥下、公交站牌,但不要停在树下或广告牌下。如果路上积水没有没过底盘,车辆可正常行驶,中途不要换档,以免排气管进水。如果积水超过车轮的一半,就得将车停下,不要动了,同时要报告给保险公司或4S店,等待救援。停放在室外的车辆,车主发现天降冰雹,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将车停进库内。如果没有库,就要给车盖上车衣、棉被等厚物防砸。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