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市道外区滨江湿地3名男孩溺水身亡 年龄均在16岁左右
2015-06-22 08:01:4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1日讯 (记者许诺 雷蕾)21日下午,有市民向东北网报料,21日13时许,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乡滨江湿地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事故导致3名男孩溺水身亡。17时50分许,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三名少年年龄均在16岁左右,溺水原因不明。

  事发地已拉上警戒线。

  昨天中午12点多,在道外区滨江湿地公园,4名初中生结伴游玩,其中3名男孩下水后失踪。下午2点半左右,水上民警相继将3名男孩尸体打捞上岸。

  据民警介绍,3名下水游泳的男孩在游到距离岸边10多米水域时,遇到险情,相继溺水。岸上的男孩急忙向周围人群呼救,一名游客报警,随后江上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据民警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溺水男孩家长已经来到现场,“3个孩子下水失踪,另外1个孩子跑回家找来了大人,大人顺着孩子手指的地点下水捞人,但是水下情况复杂没有捞到孩子,当时有一个水性好的下水捞人,说一个猛子扎下去都探不到底,水上民警赶到现场才将孩子捞上来,家长都哭晕了,那场面我再也不想看到……”值班民警说。

  据了解,溺水身亡的3名男孩为哈市132中初三学生,目前事件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安全提示

  远离野浴 万一落水别上举手臂

  每年的暑假都会有孩子因野浴溺水死亡,给孩子的家人带来的心理伤害是长久的。

  除了不野浴,不在危险水域边垂钓、溜冰,消防救援部门也强调,人一旦意外落水,在等待救援时自救也是很关键的。

  自救中,沉着冷静是最关键的。落水后要深吸一口气迅速找到身边漂浮的物体,如木板、大块泡沫板、树枝等,进行大声呼救。如果身边什么都没有更不能惊慌,千万不要在呼叫时上举手臂,这样更容易加速下沉并有呛水的危险。正确的方式是呼救的同时头尽量向后仰,保证口鼻脱离水面。手臂与身体形成直角向下划或水平压水划圆圈,双脚像骑自行车一样地踏脚,等待救援。

  溺水原因

  多数溺水人抱有侥幸心理

  谈起平时溺水者的身份和溺水原因时,消防官兵表示,这些溺水者大致分为三类,农民工占大多数,属于第一类人。炎热的夏天,这些民工干了一天活,出了一身汗,不舍得花钱去洗澡,看到一些游泳高手在水里野浴,就开始效仿。但有些人不熟悉水里的情况,再加上是酒后下水,所以非常容易溺水。第二类是学生,每年放暑假时,都有学生因到江边野浴溺亡的事件发生,第三类是那些水性好,但由于身体和年龄问题体力下降的人。

  在野浴、游泳等溺水身亡的事件中,多数人自认为深熟水性,麻痹大意才酿成了祸端。

  如何施救

  抢救溺水人切勿先控水

  针对野外游泳溺水相关救援事宜,医生说,抢救溺水人员的最佳黄金时间为4—6分钟。“从开始溺水到被救起上岸,整个过程不得超过8分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溺水人的大脑细胞会发生死亡,即使抢救成功,也会成为植物人。”平常大家在抢救溺水人时通常都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先控水。如果不是灌水特别严重,肚子特别大。溺水人被救上岸后,首先应将溺水者放在平坦坚硬的地方,并立即采取徒手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因为溺水最佳抢救时间只有4-6分钟,所以当我们赶到现场后,溺水人大多已死亡,所以不应抱着侥幸的心理去野浴,真发生溺水,很难施救。”医生说,如发生溺水事件,最好就是由现场的目击者对溺水人进行即时的简单抢救,争取时间等医护人员赶到。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