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人通宵达旦迎端午 整个城市分泌着多巴胺
2015-06-22 11:00:21 来源: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李洪霜 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6月22日讯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哈尔滨的端午节可以说一直处于蓬勃发展状态,哈尔滨人基本开启了通宵达旦迎端午的时代。这个看似野蛮生长的民间盛大节日,其实细究其原因一切也是有迹可循的。

  气候因素

  初夏短暂格外珍惜

  和其他城市相比,哈尔滨的端午节的确要热闹很多,就像每年端午的前一天,就陆续有市民约上亲友,或举家涌向江北、中央大街以及松花江畔,这一夜对于他们来说也无疑成了一个不眠夜。其实这一夜的狂欢,大家不只是要沿袭端午的习俗,更是在尽情地享受在踏青的欢乐中。

  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丛坤说,哈尔滨人如此重视端午节,一个重要的原因和哈尔滨的气候因素有关。哈尔滨是我国北部的大都市,每年的供暖季就有6个月,如此漫长的冬天,人们进行户外运动的愿望被寒冷的气候所限制。相比之下,大家就格外珍惜短暂的初夏季节,这时气候温和、枝叶繁茂、百花斗艳,告别了漫长冬季,人们特别迫切地想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当这个季节与端午相遇,这个传统节日和这时的气候一样,格外让人珍惜。

  踏青因素

  江上端午与众不同

  端午的习俗与踏青有关,早年满族人在踏青时,不仅采艾,还用露水洗脸,据说可以不长疮、不得眼疾。在哈尔滨,因为有得天独厚的松花江,踏青自然离不开她,在很多人记忆中,端午的早上一定要到松花江畔,用江水来洗脸,希望能够身体健康。可以说,哈尔滨的端午因为松花江而更加与众不同。

  丛坤所长说,早些年人们踏青喜欢去太阳岛、松花江南岸的江畔,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松北区的堤坝、一湖三岛等地方的端午也成了欢乐的海洋,满是踏青的人群,似乎这座城市里一切与松花江有关的地方都挤满了迎接端午的人们,在这样一个节日里,是松花江带给人们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地域文化

  有欧陆风情的影响

  哈尔滨人庆祝端午节的方式林林总总,其中的一种方式和野餐文化极为相似,比如在端午前夜甚至前一天的下午,就会有很多人来到沿江公园、江北堤坝,选好一处地方,支起小帐篷,放起音乐,饮酒嬉戏,成为哈尔滨端午的一道独特风景。

  丛坤说,哈尔滨人的性格和俄罗斯的民族个性十分契合,都喜欢亲近自然,我们的野餐习俗就是受俄罗斯文化的影响,而在庆祝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时,我们也将这种野餐文化融入其中,这也让哈尔滨的端午更为热烈,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哈尔滨风情。

  文明踏青

  哈尔滨人的端午风尚

  亲近自然,传承民俗,端午节是初夏季节里哈尔滨人最大的户外狂欢节日,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尽管这些年来,参与端午活动中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冰城人多年来“文明过端午”已蔚然成风,人们对环境爱护有加,这与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有着很大关系。此外,在媒体、社会舆论的引导下,在有关部门有力措施的保障下,端午的秩序越来越好。

  来自中央大街的数据显示,端午当天游客丢弃的垃圾量逐年减少,中央大街上的公用设施无一损坏。哈尔滨人,正用行动打造这座城市的文明。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