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端午小长假顶酷暑坚守路面交警变“焦”警
2015-06-22 19:1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马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吴凡 记者 马冀)端午小长假期间,哈市始终处于高温天气。哈市全体交通民警在克服了端午节昼夜执勤的疲劳后,又冒着持续酷暑的恶劣工作环境始终坚守路面,最大限度保障节日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顺畅。

交警顶酷暑坚守岗位。

  节日期间,受高温天气影响,市民大都选择到各旅游景点、商场游玩避暑,此外,去往县市周边游玩的自驾游也明显增多。对此,交警部门在保障市区主干街路通行秩序的同时,组织警力重点加强了对上述区域周边及公路的管控。这其中,太阳岛公园就是人们选择的游玩热点之一,区域交通流量几乎全天都处于饱和状态。为了不发生交通拥堵,规范行车秩序,交警松北大队在此设置了固定警力全面加强引导指挥。

  6月22日10时许,执勤民警初磊和其他两名交通辅警正在执勤,管控排队等待进入停车场的车辆不要堵塞路口,及时制止欲下道逆行的车辆。据初磊介绍,由于近几日持续高温,明显感觉露在外面的脸、胳膊、脖子比之前又黑了不少,脱了上衣后可以看到泾渭分明的黑白不同肤色,脸上也因多年暴晒形成斑的颜色也深了不少,中队的一名辅警董立坤就是在这两天因紫外线过敏脸上起了像癣一样的斑块。据初磊介绍,小长假前两天,公园周边的停车场8点基本就满了,到下午17点多还是不停有车进,民警经常一忙就是连续四五个小时,就13点后换饭时才能调整一下。据其介绍,长时间户外执勤要面临4个“难受”,一是浑身出汗,衣服粘在身体上,每动一下的腻滑感很难受。他表示,21日,自己在5小时的时间里喝了四瓶矿泉水,却一次厕所也没上,一方面是因为走不开,另一方面是都变成汗留走了,他表示出汗最怕没有风,浑身一直黏黏的非常不舒服。第二个难受是烤脚。每到中午至下午14时,地表温度达到40余摄氏度,就感觉鞋里不仅出汗还非常烤,尤其是长时间站着更是不舒服,只能通过不停走动缓解这种感觉。第三个难受是太阳光刺眼。由于岗位周边比较空旷,没有遮荫的建筑物或设施,只能长时间在阳光下执勤。且眼睛因常年执勤的缘故,光线一强就不舒服,流眼泪,只能一直眯着眼,而且时间长了,还会有眩晕的感觉。第四个难受是口干嗓子疼。由于许多外地游客不知道路,再加上劝阻个别违法驾驶人,一天下来除了手势指挥,总是在不停的说话,不论喝多少水,嗓子一直都干,此外天气热,长时间执勤着急上火导致嗓子发炎,一回家后一句话也不想说。据交警部门介绍,除了市区外,各县市旅游景点周边的执勤民警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但所有执勤民警都始终坚守岗位,为保障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高温天气行车安全提示

  针对近期天气持续高温,为了保障车辆安全行驶,交警部门做出如下安全提示:

  1、预防车辆自然

  定期检查油路、线路,防止电路故障及漏油。如果是5年以上的车或出过重大事故的车,务必定期做全面检查。车内或后备箱不要放易爆品,如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香水、带气饮料等。避免长途行驶和超负荷装载,以免发动机长时间、高负荷不停地运转,造成温度过高。按照法律规定,随车自备车载灭火器。

  2、预防车辆爆胎

  加强轮胎保养,定期更换轮胎;经常检查胎压,确保胎压不过高;此外车速不要过快,长时间行驶后要在阴凉处冷却一下轮胎,但不要泼水。最后注意轮胎的承载能力,严禁出行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姜继周

【聚焦】夏至,东北三省气温进入“烧烤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