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天热惹祸 3天近百人“热中风”倒下
2015-06-23 09:32:49 来源:新晚报  作者:田少东 白璐 石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6月23日讯 端午3天小长假,哈尔滨市气温居高不下,记者从“120”急救中心、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第五医院获悉,3天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激增,其中“热中风”病人就增了三成,以老年人居多。

  21日18时,62岁的张大爷吃过晚饭在家中边抽烟边看电视,突然就头晕、呕吐,因老人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家人马上拨打了“120”。急救医生为老人处置后,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急救。经检查,老人为脑梗塞。急救医生徐绍光告诉记者,3天小长假,“120”急救了186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其中“热中风”患者有近百人。记者了解到,突发脑中风除了老年人,还有部分年轻人。30岁的宋先生连续和朋友狂欢两天,烤串、啤酒都没少吃少喝,结果突然头晕得不行了。“我们赶到时他已经晕得睁不开眼睛了,到医院诊断为脑梗塞。”徐绍光说。

  “这两天,病房每天都要来脑中风患者,少则一两个,多则五六个。”市第五医院老年学科病房副主任关放说,中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中风的两个高峰期,一个是0℃以下的严冬,一个就是30℃以上的盛夏,又叫“热中风”,主要是在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形成脑血栓,引起偏瘫、意识障碍乃至死亡。

  “天气酷热、饮食不当是发病诱因。”关放说,气温高人体会大量排汗丧失水分,如果未得到及时补充,容易造成“脱水”。“脱水”会使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或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发生中风的概率增高。此外,节日期间的饮食相对油腻,酒精摄入增多,也会引发中风。

  医生提醒

  多饮水勤测血压可防“热中风”

  1.老年人夏季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即使不口渴,也得补充水分,尤其是半夜醒来时适量喝点水,对预防血栓形成有好处。

  2.夏季的餐饮以清淡为主,少餐为宜。不要直吹空调,而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三高”患者要注意服用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压等改善血液内环境的药物。高血压患者每天定时测压,如果血压升高或异常,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