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市上个月5000多"马大哈"忘检证 900多人驾证被注销
2015-06-24 07:38: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史东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5月,据哈市交警部门统计,哈市共有5276名持有驾证的司机忘了检驾驶证,另外还有914人已经超过一年没有检证,驾证已被注销。

  可千万别以为驾证被注销是小事儿,驾证被注销后,开车上路一旦被交警发现,将按无证驾驶最高处罚2000元,并且还会行政拘留15天。保险公司对于驾证处于注销状态后发生的交通事故,不会进行理赔。交警提醒持有驾证的司机,驾证在到期前90天就可检证,千万别忘了。

  驾证过期一年多发生事故傻了眼

  日前,在南岗区和兴路与西大直街发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哈市市民王某在路口等信号灯,一辆从后面驶来的车想转弯,将他的车给碰了。

  王某说,他的车停在路边,所以对于这起事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对方车主也很诚恳,下车后报了警,并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承认责任全在自己。

  交警赶到事故现场后,让王某出示驾驶证。王某一看自己的驾证,顿时傻了眼。虽然事故的责任不在自己,可王某的驾证过期却忘了检证,上面最后的检证日期是2014年3月10日,至今已经过期一年多。王某担心,交警会不会处罚他为无证驾驶,保险公司是不是也不会对他的车辆损失进行理赔?

  哈市上月5000多人过期没检证还有900多人一年没检被注销

  “您应当于2015年5月23之前90日内,为您的驾驶证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目前已逾期,请尽快办理换证业务,逾期1年未换证将被注销。”几天前,哈市市民刘某收到交警部门的短信,提示尽快换驾驶证。刘某翻出驾证一看,果然已经错过检证日期。

  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公布,今年5月,哈市共有5276人的驾证到期没有检证。另外,还有914人的驾证已经过期一年没有检证,已经被交警部门注销。

  记者看到,在到期没检的驾证中,多以A1、B2、C1驾证为主,也有F驾证。这些司机中,多数都是男性司机。

  驾照注销还开车上路最高将罚2000元、行政拘留15天

  交警部门分析称,初次领取驾驶证的有效期一般是6年,虽然换证可以提前90天到车管所或辖区交警大队换证,但有很多持有驾证的人疏忽大意,忘了换证。这其中,最易忘记检证的就是“有证无车族”,好不容易考下来的驾证,却因为忘了检证而被注销,非常可惜。

  据哈市交警部门介绍,驾证被注销后,仍旧开车上路的司机,一旦被交警查处,将按照无证驾驶进行处罚,最高将面临2000元的罚款,还会行政拘留15天。另外,对于驾证过期的司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不会对车辆损失进行理赔。

  交警提醒持有驾证的司机,驾证被注销后,需要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才能重新获得驾驶证。最好注意自己驾驶证检验的日期,一定不要过期后再检证。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