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省博物馆上演“古墓笔记” 展出齐国王墓丝织品服饰
2015-06-24 20:22: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姚庆海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姚庆海 记者 王春颖)6月24日起,省博物馆馆藏精品“每月一星”系列展览展出第七十期《齐国王墓丝织品服饰》特展,展期为期一个月。此次展览所展出的金代精美服饰,充分展现出金代少数民族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观众仔细观看展览。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齐国王墓丝织品服饰是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十大镇馆之宝之一,出土于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巨源乡城子村松花江南岸的金代齐国王墓遗址(下附齐国王墓的相关介绍)。该墓出土文物丰富、精美,保存完好,其中服装种类繁多,质料品种齐全,纺织技术高超,制作工艺精湛,图案华美,在出土文物中尤为珍贵。其墓中挖掘出的一些列纺织物为研究宋、金时期的缫丝技术、纺织技法、印染工艺、织机种类等方面的课题提供了珍贵资料,填补了中国服饰史研究中由于缺乏金代服饰留下的空白,是我省,乃至我国金代考古的一次最重大的发现。

齐国王墓丝织品服饰。

  齐国王墓丝织品服饰保存完整,工艺、款式、精美的花纹和精湛的工艺令观众叹为观止。展览同时配以风光、风情习俗图片和影视图像等,立体地、多角度地展示了金代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使观众在感受到民族服饰所蕴涵的深厚独特的传统文化的同时,更深切地了解到金代少数民族与自然和谐共生、勤劳淳朴的劳作生活状态。

  相关链接:

  金代齐国王墓:1988年5月,黑龙江省的考古工作者发掘了有“北方马王堆”之称的金代齐国王墓。齐国王墓,为男女合葬竖穴土坑石椁木棺墓。棺内男性腰佩玉柄短刀,双手各握一金块,身着8层17件服装;女性头部及面部用黄色丝织品包裹,腰佩饰件,项戴玛瑙金丝链,身着9层16件服装。二人头后置一楷书“太尉仪同三司事齐国王”木牌。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