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一场考试考“丢”仨孩子 “失踪”理由竟如此出乎意料
2015-06-30 09:07: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4名家长奔走呼喊,寻找自己的孩子,尽管结果有惊无险,几个孩子安然无恙,但孩子的表现却让人深思。

  这是6月24日,全市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发生的一幕。考试结束后,近千名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与在考场外的家长会合,但是,有4名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

  这4名家长有两位母亲,还有一对夫妇,校门口已经没有人了,自己的孩子还是不见踪影。4人立即“毛”了,不约而同想起近期微信里传播丢孩子的事情,心里忐忑不已。通过和校方联系,确认考场已经没有人了,4人顶着烈日,分兵4路,朝着4个方向寻找,并彼此保持联系,4人沿路奔走呼喊,40分钟过后,3个孩子都被找到,但是,孩子“失踪”的理由出乎意料。

  事实:没有专车接送

  孩子:我丢不起人

  在距离考场800米左右一灯岗处,王姓母亲第一个找到自己的孩子。

  据她描述,孩子沿着马路一个人走着,她喊了许多声,孩子都没有回头,直到她跑着追上拉住孩子。

  “孩子一脸的不高兴。”在母亲不断追问下,孩子说:“同学家都是家长开车接送的,只有他是打车来的,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问他咋走,他实在不好意思说打车,只有悄悄地走了。”

  “你不知道家长多着急吗?”他的母亲略带责怪。

  “我丢不起那人。”孩子的回答让家长无言以对。

  事实:早餐吃咸了

  孩子:我要惩罚你

  苏姓母亲是第二个找到自己的孩子的,她并没有走远,而是在学校的侧门路边坐着。这个孩子是一个女孩,母亲看到她的一刹那,眼泪已经掉了下来,她抱住自己的孩子,不断地问:“宝贝,怎么了?”

  “是不是没考好,不要紧,妈妈不怪你。”

  许久,孩子说:“都怪你,早上给我吃得那么咸,考试时我好渴,我就是要惩罚你。”

  事实:自己回家了

  孩子:找我干什么

  两个孩子都已经找到,但刘姓夫妇的孩子还没有找到,父亲决定往家里打个电话,如果还没有,只能求助警方了。

  电话接通后,孩子的姥姥说孩子已经到家很久了。

  “让他接电话。”孩子的父亲有些愤怒了。

  “你不知道我们在等你吗,怎么不打招呼,就一个人走了,你知道我们找你多久吗?”这位父亲吼着说。

  “那是你们的事,找我干什么,我愿意干啥就干啥。”电话随即挂断了。

  不管怎么样,孩子没丢就好,几个家长不断检讨自己,领着孩子回家了。

  其实,在临近考试结束时,突降大雨,在学校门口,等候的家长撑起了几百把雨伞,不知哪位家长喊,“我们打着伞,孩子找不到我们怎么办?”一句话,几百把雨伞齐刷刷地收了起来,如同港台片中帮会的仪式,数百家长就在雨中挺着,任雨水打在自己的脸上、身上,而他们的孩子却看不到……

  亲情也需敬畏

  我是一名记者,同时,也是一名父亲,一个儿子。

  几天前,我80岁的老母不慎摔成了骨折,我却是在4日后才知道这个消息,当责怪母亲为什么不及时通知我时,母亲淡淡地说:“怕你分心,耽误工作。”心里倍感内疚,而我们的孩子呢?

  他们会因为我们没有车、会因为一顿咸了的早餐,而惩罚我们。

  我们在职场、在商场厮杀,精疲力竭,只有一个愿望,让孩子过得好一些,但是他们,在享受这一切时,完全理所当然。

  这完全是孩子之错吗?我已经年逾40,父亲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但每次见到父亲,我都有一丝拘束,甚至紧张,这源于从小到大父母及家庭的教育,而我们目前的教育,却是孩子高于一切,孩子对家长的情感中正是缺少了敬畏、缺少了感恩。

  我不反对“把孩子当成朋友”,“要和孩子平等相处”等等先进的教育方式,但也坚持“你是谁生的”,“你要知道谁养你”的古训适当的运用,亲情也需要敬畏。

  语言虽有些偏颇,但对上述孩子很实用。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