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女儿在家戴上“防丢神器”却显示上公园 专家:偏差达一公里
2015-06-30 16:37: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30日讯 近期,丢孩子、抢孩子的消息在哈市微信朋友圈疯传。虽然是谣言,却吓坏了不少家长。而一种号称可以定位、监听的“防丢神器”——儿童定位手表,趁机火了起来。但是很多家长使用后表示,“防丢神器”不仅定位出现较大偏差,录制的监听音频也上传困难。对此,专业人士表示,防丢不能单纯依赖此类电子设备。

  最近,哈市市民赵先生花700多元给宝贝女儿买了一个“防丢神器”。可用了一段时间后,赵先生却发现卖家之前宣传的几个卖点都存在问题。“有一次,我打开程序定位后发现孩子在离家不远的公园附近,就给她母亲打电话想提醒她给孩子戴帽子,谁知孩子根本没出门,‘防丢神器’也在家呢!”赵先生还说:“宣称能录下10秒以内的音频上传给父母,可每次音频上传都不成功。”在淘宝网上记者发现,一位为儿子购买“防丢神器”的家长也表示,他和儿子站在同一位置上,竟然显示距离1000米。29日,记者走访了哈市教化电子大世界、百脑汇等发现,此类防丢产品售价分为三四百元、六七百元以及千元以上三个等级,主要针对儿童、老人以及宠物。在教化电子大世界,一款名为“丢不了”的儿童定位手表售价为599元,销售人员表示该款产品可随时定位孩子位置,并监听孩子周围的环境,如果孩子遇到危险,还可以通过产品一键呼救,给父母的手机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而对于定位是否准确,商家表示肯定会有一定偏差,但应该在合理范围内。

  从事IT测评的丁淼表示,防丢神器在理论上可行,但实际应用中面临的问题比较多。目前的技术以GPS定位技术和LBS定位技术为主,GPS定位就是卫星导航定位,使用时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目前民用GPS的定位精度最高仅能达到100米,偏差有时可达一公里。此外,GPS定位有很多盲区,比如室内、车里均无法实现精确定位;而LBS定位指的是基站定位,其精度取决于设备实际位置的基站密度,密度如达不到相关要求,其定位效果就会比较差。此外,两种技术都需要手机移动网络的传输,网络信号差也会导致无法获取位置等相关信息。丁淼告诉记者,“防丢神器”仅能作为辅助手段,家长不要过分依赖。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