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47人高考平均分达600 冰城最牛文科学霸班怎样炼成
2015-06-30 16:43: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郭恒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30日讯 高考出分后,哈三中南岗校区高三•九班因为出了个全省最高分、661分考生张集森着实火了一把,但是,这个班级可不只有一个高分考生,全班47位学霸的平均分达到600分,位列哈市第一,其中30人超过600分,不少学生高考前就成了港大和北大争抢的焦点。29日,记者采访到班主任赵洪伟老师,让他讲讲哈市最牛文科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

  抽出自习课时间每月一回心理辅导

  “高二班级成立,基本摸清学生的学习水平后,我进行了分层教学。”赵洪伟说,对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提醒他们注意细节、补齐漏洞,此外这些学生往往自尊心较强,一次没考好就可能缓不过来,要及时开导;对中等学生,采取点拨法,让考生吃透每个学科,逐步修正不足;对较弱学生,从学习习惯和学习劲头两方面进行鞭策,引导学生设立明确的学习计划和目标,由于这类学生容易松劲,赵洪伟每隔三五天就和学生谈心,给予鼓励和督促。

  “孩子们性格敏感,考不好了爱和自己较劲。高考也是比拼心态,我一咬牙,抽出了自习课时间做心理辅导。”赵洪伟说,高二时每学期做两次心理辅导,高三就变成每月一次,基本都在考前进行,通过做心理游戏、讲心理故事,缓解学生们的学习压力。

  班级40个“小领导”齐心打造学习氛围

  2个班长、6个值日班长、9科课代表……一个47人的班级,40个人都是“小领导”。赵老师说,这40位小领导各尽其职、管理到位,让班级更有序,学习氛围更好。

  这班干部设置可讲究,俩班长一主内一主外,值日班长每天轮值。9科课代表的“业务”最有意思,不仅要收发作业、做学科表率,更要关注科任老师身心状态和同学课上反应,对教学方法、作业布置是否有意见,都要汇报给班任或科任老师,通过协调达到上课最佳状态。这样设置班干部,还能让学生产生集体荣誉感。

  “在哈市高中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园辩论赛以及全省班会课展示大赛,我们班都取得第一名。”班长姜平告诉记者,策划、执行几项大型活动时,大家都让出自己的学习时间,班级全员出动,凝聚力更强了。

  班主任寄语:一个班级的成功是出于好老师、好学生、好学校多方共同努力。无论何种水平的班级,分层次教学必不可少,同时多设置班干部是对学生极大的锻炼和鼓舞。

  晒晒成绩单:

  张集森661分位列全省第一全班有30人超过600分,占班级人数一半以上3人通过北大自招,6人通过港大自招,其中2人更是被北大和港大同时录取。现已有3人确定入读港大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