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新时尚拼命徒步真能换来健康? 每天暴走10公里女子俩月练坏膝关节
2015-07-07 14:18:4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7日讯 现如今,不少人都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运动”,通过运动软件能记录下每天走的步数、消耗的热量,每当达成了运动目标,无疑是对自己徒步锻炼的一个激励。但与之相比,更有督促作用的是“步数排行榜”,自己如果在朋友中步数最多,就可以成为当天的微信运动封面,为了这份“荣耀”不少人更是开启了“暴走模式”……然而,长此以往,你的骨关节说不定哪天就会突然崩溃!据不完全统计,哈市多家医院平均每个月,都约有10例因运动过度而导致损伤的患者前来就医。哈市多家医院月均收治10余例

  病例一:29岁 小林

  体重:135斤

  目的:健美 每天健身房练仨点 拉伤肌肉弄伤肩膀

  最近看到朋友圈里都在晒“运动成绩单”,有的朋友还晒出了健硕的身材,哈市29岁的小林坐不住了。身高178cm体重135斤的他,为了练出腹肌和胸肌,在健身房开始疯狂锻炼。因为急于求成,小林给自己增加了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每天在健身房锻炼三四个小时,各种运动器械轮番上阵。但锻炼了一个多月后,小林却隐隐感到肩膀和和手臂有些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的肩关节受到损伤,并且手臂有肌肉拉伤的情况。

  医生:运动 器械锻炼每天不宜超两小时

  哈医大四院骨科副教授胡乃武:高强度的锻炼时间过长,对健康人的身体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一旦肌肉拉伤、骨关节受伤需要长时间的治疗和修养。因此,年轻人锻炼时应量力而行,每天运动器械锻炼不宜超过两个小时。

  病例二:40岁 胡女士

  体重:200斤

  目的:减肥 每天暴走10公里 俩月走坏膝关节

  哈市40岁的胡女士决心减肥,体重近200斤的她坚信只有加大锻炼强度,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减掉赘肉。此后,她每天至少要暴走10公里,还专门准备了一个运动笔记,每天记录下自己跑过的路程,用手机软件计算消耗的卡路里。但是两个月下来,胡女士的体重虽略有下降,但却因此住进了医院,原来,她因高强度的锻炼导致膝关节损伤。

  医生:骨关节健康者可运动2个小时

  哈医大二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潘海乐:肥胖者通过运动减肥时,其体重本来就会给骨关节造成很大的压力,若坚持采用高强度的运动方式,则会进一步加大负担,长此以往,将会造成严重的骨关节损伤。因此,胖人减肥前应先进行检测,在骨关节健康的前提下可运动2个小时。

  病例三:65岁 孟大娘

  体重:150斤

  目的:健身 每天跳俩半点广场舞 伤到双膝半月板

  退休后,65岁的孟阿姨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和老邻居一起去附近的公园跳广场舞。每天急匆匆吃完饭,从6点准时开始,一直跳到8点半回家,孟阿姨觉得这既强身健体还舒展了筋骨,对于体重150斤的她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锻炼。但是最近一周,孟阿姨发现自己的膝盖越来越疼,尤其在做下蹲动作时常觉得弯不下去。经过检查,曾有膝关节外伤她,双膝半月板受到了损伤。

  医生:老人跳广场舞 建议别超1小时

  哈医大二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潘海乐:跳广场舞是因人而异的,但建议不要超过1个小时。有的老人有腰间盘突出,便不适合跳广场舞;而曾有膝关节外伤和骨关节病的老人,也不适合跳广场舞,尤其弯曲膝关节、下蹲和快速蹦跳等动作会大大增加膝关节的压力,加重病情。健康运动谨记这4条

  运动是为了让身体更好,但是如果超过自身承受的限度,将会有害无益。哈医大一院骨二科主任杨卫良建议,运动时应注意4条。

  1、每天9000步较科学

  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每天走9000步左右对身体有好处,而对于老年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和骨关节炎患者,应适当减少。

  2、有骨病者跑步别超2小时

  患关节炎、早期骨质增生的患者不宜大量运动,每天跑步超2小时会给骨关节增加巨大压力。3、肥胖者更适合游泳

  肥胖者应坚持运动多样化,走路和慢跑要匀速;体重过大者更适合游泳减肥,不会损伤关节。4、心脏病患者以散步为主心脏病患者可以在饭后半小时之后活动,以散步为主,若出现心前区不适必须立刻停止运动。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