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提升外汇管理水平服务“龙江丝路带”
2015-07-08 10:04: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8日讯 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佳木斯外汇局紧紧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纳入“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深入谋划,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好地服务新常态下边境地区涉外经济的发展。

  加强政策传导,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进一步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促进和便利企业跨境投资资金运作,规范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业务,提升管理效率,佳木斯外汇局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培训”。此外,该局搭建外汇绿色服务平台,建立资本项目业务工作群;通过这个平台,及时向银行、企业宣传外汇新政,开展线上答疑解惑。截至今年5月末,佳木斯市辖内外商投资企业增资1家,转内资1家,资本金流入合计163.23万美元,资本金结汇共81笔,累计金额278.56万美元。

  加大对涉汇企业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效能。佳木斯外汇局继续实施外汇政策服务联系人制度,切实解决企业与职能部门之间沟通联系的“真空地带”问题,使企业能更便利地、更好地理解掌握、享受国家相关的外汇优惠政策,为促进涉外企业发展拓展新途径。同时,简化外汇管理的审批流程和手续,为绝大多数依法合规经营的涉外主体提供便利化服务。此外,加强对辅导期企业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政策的宣传和指导,帮助其掌握并依据新的外汇管理政策开展对外贸易活动。该局还就外汇管理支持口岸地区涉外经济发展情况,深入口岸地区开展调研。对现钞结算、外汇金融产品创新、境外投融资、本币结算、卢布跨境调钞和边境贸易外汇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可行性建议。今年前5个月,成立境外投资企业1家,境外投资项目资金汇出3笔,金额6.6万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89笔,金额1987万元,同比增长46.2%。

  丰富外汇业务品种,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龙江丝路带”建设。佳木斯外汇局注重培育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品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中国银行佳木斯市分行努力拓展国际结算业务,创新工作思路,推出全额到账产品的推广工作。实现了国际汇款费用锁定、全额汇达。工商银行佳木斯市分行推出网上银行账户大豆业务,丰富了涉汇主体外汇投资业务品种。截至5月末,全市共有办理即期结售汇业务的银行50家,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银行机构14家。

  据悉,下一步,佳木斯外汇局将在解决银行和企业流动性不足、合理配置资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拓展境外投资企业境内融资新渠道,解决境外投资企业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