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最毒污染物竟是它! 超PM2.5,烈日午后浓度最高
2015-07-09 06:53:46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9日讯 随着近日冰城晴热、高温天频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哈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从原来的PM2.5已经换成了一个陌生的新名词“臭氧8小时”。

  那么,“臭氧8小时”到底是啥呢?怎么来的?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现在,省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将为您一一解答。

  啥是“臭氧8小时”?表示“臭氧污染程度”

  

  在烈日照射的高温天气条件下,汽车废气和工业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二次污染就会产生“臭氧污染”。而所谓的“臭氧8小时”,就是以一天中最大的“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均值”,作为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指标。这种污染主要出现在春夏秋三季,其中以夏季最明显。

  对我们有啥影响?超标时损害心肺脑神经

  据悉,空气质量指数(AQI)有6项指标:即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细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臭氧(O3)、可吸入颗粒物(PM2.5)。在一天里这6项中污染指数中,大于50的最大一项,就会成为当日的首要污染物。

  “哈市近期的AQI指数为:4日56、5日65、6日90、7日95,而这些污染的‘祸首’都是臭氧,这说明其已经超过了PM2.5,成了首要污染物。”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白羽军介绍,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一旦浓度超标,会损害人的心肺及脑神经。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