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女孩公交车未让座被打”搅热民间舆论场 网上打声一片
2015-07-13 17:57: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俊鹏 魏婷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记者 许俊鹏 魏婷婷) 11日,东北网刊发《哈尔滨:女孩公交车上未让座被老人暴打一耳光》一文后,引起网友强烈反响。截至13日13时,包括新华网、光明网、南方网、凤凰网、澎湃网、环球网、新民网等60余家网站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和重点地方新闻网站转发此文。女孩没让座被老人打这一事件在微博中总阅读量达600余万次,参与讨论3万余条,位居当日全国微博热搜榜第五。

  文章刊发后,新浪微博上强国论坛、北京青年报、现代快报、新京报、羊城晚报、内蒙古晨报、北京晚报等三十余官微网转发推荐,网友纷纷跟帖评论。有90%以上的网友认为,老人做法失当,让座是美德,不能动手打人,“倚老卖老”引得一片骂声;有大约7~8%的网友感到疑惑,遇到类似的事情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有极少数网友客观理性的对事件进行分析,追寻事件缘由和解决途径。

  绝大多数网友指责老人

  在众多网友跟帖中,指责和谩骂占据了绝大多数。

  网友@小太阳_Suki说:我们上车交钱了就有坐的权利,让给你是我们善良,不让给你你也没资格说什么。有力气打人骂人还需要坐着么。换位思考一下,谁都挺累的。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网友@水漏了:让不让座是道德行为属于自愿行为,别人不欠你的,这种人倚老卖老!打人就是违法行为,应该报警拘留!给我们社会抹黑,给男人丢脸!怎么有脸出来?

  手机网友@妮妮:倚老卖老,什么人啊,没素质,女孩也没说不让,只是没看到而已,真让人气愤!

  网友@sweetygirliing:车上可以让座的年轻人、小伙子、青年妇女、绝对不只这一个小女孩,而他却只针对这么个小女孩儿,为什么呢?要求别人让座也讲欺软怕硬了吗?

  网友@草原神剑:人肉他,看看谁再给他让座。

  小部分网友感觉困惑

  大约7%~8%的网友感到疑惑,遇到类似的事情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网友@whait添夏说:为什么每次让座被打的总是我们90后和00后?我们好欺负?怎么从来没见过因为让座找过中年人麻烦?一有让座被打的就是女孩子,有本事倒是冲着我们男生来!中国有哪条法律明文规定一定要让座了?人要相互尊重,让座是我们尊老,但不是应尽义务,请不要对年轻一代道德绑架!

  网友@于小鱼说:问题是年轻年吃亏了不能打回去啊,打回去就是年轻人的错了,这哑巴亏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年轻人是弱势群体啊,他们闹完了就地一倒,你还不得给他看病去,惹得起吗?

  网友@刁难你咋地吧说:报警能好使吗?听说公安局不收70岁以上的老人呀。

  极少数网友理性看待此事

  相对于绝大多数网友的责骂和质疑,也有部分网友客观理性的对事件进行分析,追寻事件缘由和解决途径。

  网友@刘颂寒说:相对于老人暴打女孩子的错误行为,笔者还看到了另外一种暴力,那便是网络暴力。或许,打人的老人不会上网,但是网上关于他的讨伐声早已经铺天盖地了。相对于理性的批评而言,更加可惧怕的是某些类似诅咒“老人快死”的言论。老人打年轻女孩子,是因为女孩子没有让座,在之后还与他顶了嘴,才做出了这种过激行为。其实,这种行为是一时冲动,也是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戾气的反应。因为有时候很多事情不顺心,还有人与自己对着干,就容易出现这样暴力的行为。而网上那些关于老人辱骂的言语,其实也是当下一种社会戾气的体现。老人固然有错,但是用咒骂的方式来看待这件事情,而不是提出合理的意见,并不是合理的运用网络监督。

  网友@王理:专属席位是提供给需要帮助的人的,被占用了,显然是不正常的。由此来说,使得老人通过对女孩的攻击来发泄自己的愤怒与不满,让未让座女孩成了“替罪羊”。而很多侵犯行为都有这种特性,即被当做“替罪羊”的人往往是软弱的,没有还击的可能,成为适合侵犯行为最适合的对象。事实上,因没人让座老人动手打人,也都是专挑软柿子捏,面对壮汉,这样老人未必敢倚老卖老。


  专家点评:老人失德但也不提倡网络暴力

  针对女孩未让座被打一事,记者采访了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曲文勇认为,事件中的打人者有失道德。“我们提倡尊老,但也要爱幼。”曲文勇说,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设有“老幼病残弱”专属席位就是对“尊老爱幼”的诠释,提倡老年人上车后到指定专属席位,如果专属席位上坐有年轻人,可以用温和的语气与年轻人沟通,相信年轻人会给老人让座。“当今社会,不少年轻人压力也很大,可能工作一天很疲惫,没有法律要求一定要给老年人让座,让不让座是道德问题,不能使用暴力手段要求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曲文勇说。

  而网友的部分言论也引起了曲文勇的注意:“虽说打人事件中老人有失道德,但网友也不能使用网络暴力。”网友的一些辱骂、类似诅咒的“快死”、威胁要“人肉”老人,同样是网络暴力的体现,老人固然有错,但是用咒骂的方式来看待这件事情,而不是提出合理的意见,与当前提倡的和谐社会相背离,希望网友理性看待这一事件,现实社会中杜绝暴力,网络世界同样要抵制网络暴力。

  事件回顾:

  哈尔滨:女孩公交车上未让座被老人暴打一耳光

  11日,东北网记者接到爆料称,上午10时许,在挤满乘客的64路公交车上,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70岁左右老人让座,被其暴打一耳光,后被其他乘客分开。【详细

  爆料女孩被老人暴打一耳光

  11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上午10时许,一名头戴灰色帽子、约70岁的老人从和兴十一道街站上车,由于车内乘客较多,过道上站满了人,没有乘客为其让座。上车后,老人瞄上了位于后车门前侧座位上的一名女孩,于是挤到座位旁骂女孩,要求女孩为其让座。女孩当时正在低头玩手机,听到骂声后随即起身,说:“没看见你在边上啊,但没有这么要座的,还骂人。”老人听后暴怒,随即给了女孩一耳光。之后,老人还要动手,边上的乘客上前将老人与女孩拉开。【详细

  证实女孩未让座因低头玩手机

  据被打的罗女士介绍,她当时正在用手机刷微信,并没有看到老人在边上站着。只是听到老人在叫骂没有人给其让座后,抬头发现老人在身边,刚站起来接了一句就挨了一耳光并被老人揪住衣服,后被边上乘客拉开。【详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