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切实抓好“四进四信”专题教学 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2015-07-15 21:58: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常春晖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切实抓好“四进四信”专题教学

  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陈润儿张效廉何东平等出席全省高校“四进四信”专题教学研讨会并讲话

  东北网7月15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常春晖 东北网记者 杨帆)15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四进四信”专题教学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全省高校开展“四进”增强“四信”专题教学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主持会议,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应邀到会并讲话。

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陈润儿强调,要深刻认识“四进四信”专题教学的意义。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是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进步、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力量的迫切需要,必须深刻认识、深化学习、深入推进。我省对“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做出安排部署后,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各高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表率、教师主导、支部带头和部门协调作用,牢牢抓住前提是“进”、重点是“学”、关键是“信”、根本是“用”四个环节,把专题教学纳入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学分管理、统一考试,上半年“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取得初步成效。实践证明,青年学生具有学习科学理论的内生动力、科学理论具有不可抗拒的深刻魅力、高等院校具有传播科学理论的强大动力,专题教学开课班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均有全面提高。要及时总结开展专题教学的经验和不足,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让专题教学更具针对性、更富渗透力。要切实抓好“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工作。要把抓好专题教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作为一门教学课程科学组织、作为一种科学理论深化研究,按照整体教学方案,有条不紊、扎实推进。要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清、讲活、讲好;要在教师队伍上下功夫,按照高校思政课的师资比例,把人数配足、力量配强;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强化问题意识,找准广大青年学生关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释疑解惑和专题教学,不断启发和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高校建成坚不可摧、永不失守的意识形态阵地。

张效廉出席会议。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张效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党和国家的全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我们召开专题教学研讨会,总结试点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进一步推动“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更好更深入地开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和理论武装,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水平意义十分重大。

  何东平表示,黑龙江省委对在高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在实践中探索出很多创新做法,表现出很多亮点和特色,光明日报将会对此持续关注、继续报道,以此对全国其他地方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提供借鉴。

  会上,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辛宝忠,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苏娅,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奉臻等高校代表围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开展情况作经验介绍。

  应邀参会的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研究所所长何虎生对我省高校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推进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我省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在先行试点的15所本科高校正式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工作。这15所高校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专题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题教学具体实施方案。各试点高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专题教学列为必修课,设定16学时、1学分,纳入课表和学生成绩考核体系。专题教学授课对象为三年级本科生和部分一年级硕士研究生,截至目前,15所高校已有67000余名学生接受了专题教学。

责任编辑:姜继周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专题】黑龙江省高校开展“四进四信”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