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哈尔滨夏天"膀爷"频现 为城市文明请穿上你的上衣
2015-07-23 15:28:25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3日讯 连日来,闷热高温“炙烤”冰城。这么个大热天儿,一些男士干赤膊上身,穿着短裤,衣服搭肩,一付“膀爷”打扮。记者近日走访了哈尔滨市部分地方,细数出以下“膀爷”的几种行为。

  名字解释:啥叫“膀爷”?

  膀爷是某些地区对夏天裸露上身在街上活动的成年男子的谑称。“膀爷”是一个颇具调侃意味与表现力的词儿,“膀”呈现了上身的赤裸状态,而“爷”字则将“膀”的主人那种旁若无人,悠然自得的神情表现得惟妙惟肖——如同那位并没有穿什么衣服的骄傲的皇帝,他们似乎意识不到自己的赤裸状态。

  “膀爷”煞了哪些风景

  【现象一】“膀爷” 路边消暑挺爽 食客尴尬

  近期哈市天气温度明显提升,在大排档就餐的食客中,“膀爷”不少,平均一家大排档就有一两个,引来周围食客反感。对这种不文明就餐行为,执法人员及时对就餐的“膀爷”进行了规劝,并动员经营者对这种不文明就餐行为“说不”,引导市民文明就餐。【详细

  【现象二】“膀爷”“咣咣”碰瓶豪饮 吵闹声特别大

  哈市伍女士反映南岗区联部街18号附近的烧烤大排档扰民。8日晚间,记者来到现场,还未走近,吵闹声就传来了。不少“膀爷”正“咣咣”碰瓶豪饮,一边又在吆喝服务员上酒。烧烤炉前,大电风扇发出巨大的嗡嗡声,将浓烟吹向行车道。居民向记者反映,电风扇长时间发出噪音,实在让人难以入睡,甚至有老人会头疼呕吐。【详细

  【现象三】仨“膀爷儿”江边“晒睡姿”

  在松花江畔九站公园内看到,三位“膀爷儿”裸露上身、只穿一条泳裤横躺在江畔林荫道上和防洪装饰墙上。其中一个“大胖子”仰脸朝天躺在地上,偶尔还会睁开下眼睛,并没有睡实的样子,时而还把手放在肚皮上抚摸几下,但对过往行人的注视却视而不见。另一位“膀爷儿”索性用毛巾把眼睛盖住。【详细

  【膀爷“维权”】“这大热天,穿着衣服多热啊,我是习惯了。”

  “这大热天,穿着衣服多热啊,我是习惯了。”很多“膀爷”都这么说。据了解,当气温为18℃至28℃时,肌肤裸露在外,人就会觉得凉快。但当气温高过28℃,蒸发散热就成了皮肤唯一的散热方式,如果这时肌肤裸露在外,不仅不能散热,反而会吸收热量,让人感觉更热。同时,阳光中的紫外线直接照射到皮肤上,很容易造成皮肤损伤。【详细

  【市民声音】“膀爷”行为不雅 惹人烦

  在黑河市世纪广场,记者采访了市民李女士。她坦言,入夏以来,几乎每天都会在黑龙江公园见到光膀子的男士。“觉得很不雅观,说严重点,就是视觉污染!”一位路过的女孩也表示,她遇到“膀爷”时,通常会避而远之;而在一家超市上班的小伙子表示,自己绝不会在公众场合光膀子。【详细


  夏季赤膊凉快吗?

  到了夏天,不少男同胞喜欢打赤膊,觉得凉快。专家提醒说,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36.8℃左右)时,赤膊不仅不凉爽,反而更热。“因为赤膊只有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才能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

  光膀子是否能起到降温避暑的作用?

  医生:赤裸上身不降温,身体健康易受损

  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仪给出了明确解释:赤裸上身不仅不能降温,还不益于身体健康。

  他介绍说,当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人体就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赤露身体的话,皮肤吸收的热量会更多,人体感觉也会更热。另外,强烈的日晒易晒伤皮肤,裸露的皮肤还易被蚊虫叮咬,病菌容易侵入,造成皮肤病。对于体质较弱的人来说,赤裸身体更易造成伤害。

  高温考验城市文明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我们的言行举止,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修养。连日来的酷热高温,不仅是对城市硬件设施的考验,更是对城市文明、市民素质的考验。一些市民图一时凉快而赤裸上身招摇过市,与整个城市的文明环境很不协调。


  炎热的夏天咋避暑降温?

  那么,炎热的夏天,我们应该怎么度过酷暑?走,让我们一起看看,夏天注意事项,让你过好今年这个夏天。

  1、饮食上的改变:

  夏天不宜吃的太过于清淡,另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苦瓜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少量的喝一些啤酒对人也非常有帮助,如果你平时吃菜非常的清淡的话,夏天可以稍微吃的咸一些,另外,可以多喝一些绿豆汤。

  2、多补充水分:

  因为夏天人体非常容易流失水分,所以我们需要多补充水分,一般来说一天6-8杯水左右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标准,因为夏天的特殊性,我们还可以喝一定的盐水来补充,水果也可以补充水分,相信夏天大家一定会特别的爱吃西瓜吧~

  3、进行午休:

  夏天到了,午后难免瞌睡,午休时有必要的,但是午休时间也不宜过长,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是最佳的时间,如果午休睡得太久的话反而会让人体变得更加的倦怠哦。

  4、警惕中暑:

  夏天一定要小心中暑,如果你觉得浑身无力,吃饭又没有胃口,头痛头晕的话,就要警惕是不是中暑了,治疗中暑的药品有很多,家中可以常备一些,不过建议大家还是直接去看医生更快捷,更有效。

  5、减少户外活动:

  夏天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特别是在正午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中暑、虚脱等症状,最好是呆在室内,如果需要活动的话,早晚是一个不错的时间段,可千万不要选在中午的时候啊!!

  6、预防空调病:

  夏天到了,打空调是很多朋友度过酷暑的办法之一,那么如何预防空调病呢?首先,我们不要把温度设置的太低了,一般来说25度左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好根据室外的温度来进行调整)不要高出室外太多,另外,一定要注意居室经常性的通风。

  送给“膀爷”的话:炎炎夏日里,为了城市的文明,也为了您的身体健康,我们呼吁市民文明纳凉、拒当“膀爷”,以文明、健康的方式度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