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龙江丝路带”彰显磁力效应 通道为“媒”产业集聚势头向好
2015-07-24 07:36: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4日讯 我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通过推动“龙江丝路带”建设,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吸引国内各类生产要素向通道沿线聚集,打造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产业基础。

  依托通道建设,发展现代国际物流。通过南联引资,相继建设了哈尔滨华南城、空港物流园、中俄国际物流园等对俄综合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2014年完成投资229.9亿元,沿边市县也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外向型物流中心。由于比较效益突出、政策措施到位,北京长久国际物流公司与哈尔滨铁路局、大连港集团、美国UTI国际物流公司在哈尔滨组建了哈欧国际物流集团,专营哈俄欧货运班列。目前,哈欧班列实现双向贯通的常态化运行。现代国际物流业的发展,为我省带来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引进优势企业,集约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发展新型业态。我省进一步深化与中国铁路股份公司合作,精心谋划推进钼和石墨等优势资源的梯度开发和就地精深加工,并采取BT、产业基金等融资模式,向冶金等领域延伸,发挥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采取政府适当参与、吸引社会资本的方式,积极支持中邮集团在哈尔滨建设对俄邮件集散中心,并与其合作,在俄建立海外仓,依托优势企业集团,抢占电商发展制高点。目前,合作双方正在哈尔滨和俄境内开展选址工作。

  通道为“媒”产业集聚势头向好

  优化投资环境,释放比较优势,吸引知名企业进驻龙江。“龙江丝路带”经俄联欧,便捷高效、成本可控;我省劳动力成本相对低,是通道沿线产业聚集的又一优势。全省狠抓投资环境的改善,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企业投诉中心,定期通报处理干扰企业投资与经营的案件,逐步形成了亲商、重商的良好投资环境。沃尔沃、福特汽车进驻龙江,台资鼎信泓业电子科技公司从东莞转移到林口县,看中的就是黑龙江通道未来的优势和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