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东北林业大学实验数据:夏天的蘸酱菜 吃不好致癌
2015-07-27 08:20:10 来源:新晚报  作者: 王铁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7月27日讯 夏季天热,人们多爱吃凉拌菜和蘸酱菜。好多人一“吃坏肚子”就赖食物不干净,实验显示,这可能是蔬菜中亚硝酸盐超标引起的“中毒”。很多人以为,只有腌菜和隔夜菜里才有亚硝酸盐,殊不知,新鲜的蔬菜也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在人体内生成强致癌物,长期过量摄入会增加胃癌、肠癌等患病风险成人摄入0.2至0.5克就会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董淑英告诉记者,我国膳食中80%的亚硝酸盐来自蔬菜,可能比农药危害更大。

  时令蔬菜究竟咋保存、咋食用更健康?本期真相实验室,记者和东北林业大学实验人员从市场买来市民经常吃的小白菜和黄瓜。实验发现:

  -实验一

  生鲜蔬菜

  能保存多久?

  常温下,第3天小白菜的亚硝酸盐达到4.19mg/kg,含量是购买当天的9倍,超过国家标准安全限值,有的叶子已变黄,而到了第5天则“超标”2倍多,一些叶子萎蔫、烂了。冷藏下,到第3天亚硝酸盐含量陡然增加近6倍,第5天时也已超标。


 

  -实验二

  凉拌菜里加点蒜

  不仅杀菌还能“降盐”

  实验人员将记者买来的黄瓜,做成两盘素拍黄瓜,除了放醋、糖等作料外,其中一盘还添加了一些蒜泥,然后分别放置半小时以上,通过实验测定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

  放了蒜泥的凉拌菜,其亚硝酸盐含量仅仅是没放蒜的黄瓜菜含量的1/3。(大蒜素来都有杀菌功效,在食物中蒜汁中的有机硫化物,能够抑制微生物的活动,阻断部分亚硝酸盐的生成,从而起到“降盐”的效果。)

  【专家建议】

  -蔬菜最好是当天买当天吃,不要贪图便宜买发黄、打蔫的;

  -烹饪前,清洗蔬菜最好用流水冲洗3次,如果要浸泡别超过10分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