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女白领晚上独自加班得抑郁症 总想拿办公桌上刀片割腕自杀
2015-07-27 15:47:3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丁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7日讯 名人崔永元成了“崔病人”,一向被认为是欢乐代言人的“憨豆先生”也曾因抑郁症接受治疗……据报道,近年来,名人因心理压力大,患抑郁症的人数正在“稳步”增加。

  别以为心理压力是名人的专利,作为一个普通人,孩子大了不听话,老人生病要照顾,工作生活两边跑,还被k线惊吓着……也会失眠多梦、心烦气躁、紧张焦虑。

  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适度的压力能提高创造力,可过度的压力一旦不能自我调节,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问题,甚至会心理问题躯体化。

  7月12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丽与市民共聊如何在轻歌慢舞中把压力“弹”走。此外,还为股民带来“解压救心丸”。

  1因心理压力大,他们“病”了

  人们常说的压力有两种:一种是作用于身体的物理压力;一种是精神压力,指社会对人所造成的心理暗示、恐惧等情绪,并促使一个人的精神、思想、记忆和身体处于紧张的状态。

  在生活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人说因为压力大身体不舒服或失眠多梦、情绪低落。在心吧微信互动中,张丽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心理案例。

  要是被车撞了就不用上班了……

  小丽(化名),企业策划人员。她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很多年了,感觉很疲惫。

  “以前还挺喜欢的,可现在觉得太累心了。”她所在的工作看起来不起眼,但时效性很强,杂事又特别多,每一道流程都不能出错,一旦出错工作量剧增。

  “2012年,我的一个同事得了癌症,我恐惧了……”当小丽得知一位同事得了大病,不禁联想到有好几位同事都陆续地得了癌症。“我们工作特别忙的时候,回到家满脑子是工作,早晨起来先想今天要先干什么、后干什么,还有哪些东西要和外单位沟通……”

  小丽说,她最累的一次,连续加班几个晚上,她人都变得恍惚了。在迷迷糊糊过马路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念头在脑海中浮现——要是被车撞折了腿就好了,就可以不用上班了,就能在家休息休息了……

  有一天,小丽又工作到很晚,办公室里就剩她一个人了,屋内肃静得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到。小丽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神经似乎放松了一下,她有种“真没意思”的感觉……她看到办公桌上的刀片后,不自觉地拿了起来……她一下子清醒了,意识到自己的举动时她吓了一跳,马上放下刀片逃离了办公室,去寻找心理咨询师做心理咨询。

  张丽告诉大家,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因压力过大导致心理疾病的案例。比如说,过度压力导致长期失眠。“现在有很多年轻人由于白天工作太多太累,思虑太多,神经经常处于紧绷状态,晚上难以彻底放松身心好好休息,造成长期失眠。”

  压力过大会引发精神上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抑郁症。其表现是情绪低落、悲观、失望、后悔……对过去很感兴趣的事情提不起兴趣,不愿见人,把自己封闭起来等。“我们都知道崔永元得抑郁症的事儿。他是因收视率压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后失眠,又因睡眠障碍发展到严重的精神抑郁症,不得不服用镇静类药物。”

  此外,压力过大会造成免疫系统紊乱,会损伤大脑,有的人会有躯体化症状(有人因父亲有病在北京治病,心理压力大,皮肤出现痒和斑点)等。


 

  2心理咨询师为股民带来“救心丸”

  “最近,我们几乎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大家议论股市。在食堂吃饭听到议论,出门办事经常看到有些人拿着手机时刻关注股市行情……”因最近股市行情牵动着万千股民的心,K线变动受到强烈关注,为给大庆不少股民解压,张丽给大家提了一些建议。

  张丽认为,很多炒股赢的人是赢在成熟的心理素质上,赢在能够正确处理恐惧、贪婪和希望的心理问题上。

  恐惧是一种心理现象,是一种情绪,有相互感染性。比如多年前大牛市,人们纷纷买入股票时,有一个人却打电话指挥妻子赶紧把股票卖掉。那次他赚了40%。过后他说是因出差在外,没有受到股票交易大厅的高涨气氛感染才赚到了钱。“一般情况下很难做到众人皆醉他独醒。追高杀跌普遍,看股票涨恐惧在高点赚不到钱买入,股票下跌恐惧损失严重而卖出。”

  贪婪是另一种情绪反应。股民经常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赚到最多的钱。“有这么一个人,已经赚了30%。这钱赚的容易,短短半年赚了这么多,想赚得更多呀,就把家里所有积蓄投入股市,结果之前赚的30%赔进去了,家里积蓄也被套里了。闹心、痛苦产生压力,她说可是知道想跳楼的滋味了!”张丽提醒股民,应该给自己设一个心理目标,比如赚或亏5%或10%就离场。

  希望是人类生活的原动力,人们买入股票是希望能涨能赚到钱,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卖出,这就像是人生,永不停歇的心理博弈。

  当面对股市下挫所带来的内心震荡,股民们应如何做好自我心理调适,保持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张丽建议大家,可以经常在朋友圈或股友间聊一聊,宣泄宣泄情绪,开开玩笑,幽自己或他人一默。如:“最近速效救心丸疯涨了!”人际间轻松幽默的调侃,可使内心的压力在笑声中得以舒缓,心胸也会豁然开朗。

  再比如,还可以调整一下认知,可以换个角度考虑问题。“我买股票是为了啥?不就图个高兴嘛!把情绪弄得像k线似的有意义吗?”“就当长线投资,留给孩子,不是也挺好的吗?”“损失点钱怕啥,难道为此要搭上身体吗?”这样一想,就真的不能再继续消沉下去了。

  3身体知道心灵的答案,要学会感受身体

  我们身体的很多反应,其实都是有着深层的心理原因的。张丽有着很多年舞动治疗的学习经验,在她看来,有很多心理问题的产生是因为人们与身体失去了链接。

  比如说我们发现,很多抑郁症患者与自己的身体失去了联系。他们缺少自我认知,没有意识到肌肉僵滞带来的限制,而这些限制让他感受不到自己

  身体功能的紊乱……他被削弱了能动性和被抑制了呼吸,因为他认同了他的自我、他的意志和他的想象。他身体的生命也就是当下的生命,被认为毫不相关而加以忽视,因为他的注意力永远放在对他来说唯一有意义的一个未来的目标上。

  “来,我们来感受一下身体。”张丽在与大家的互动中,引导市民动起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