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忽悠老人来保健 非法销售被叫停
2015-07-29 15:10:02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刘佳林 纪可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9日讯 5月中旬,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非法销售老年人保健品专项行动,维护了保健品市场秩序稳定的同时,还为老年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我市部分保健品经营者通过虚假宣传,把保健品当药品,忽悠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使老年人身心受到伤害。非法销售老年人保健品行为主要是通过给老年人赠送礼物等小恩小惠,今儿忽悠老年人参加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检等活动。活动中,销售者利用老年人的科普知识匮乏等缺点进行虚假宣传,吹嘘所经营的保健品具有治疗各类老年病的神奇功效,把保健品当做药品或者医疗器械进行销售,并从中赚取高额利润。

  对此,市工商局立足职能,开展了集中整治非法销售老年人保健品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这个局先后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佳木斯市工商局关于集中整治非法销售老年人保健品工作方案》,在市主流媒体发布了《佳木斯市工商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警惕保健品推销“陷阱”》消费警示。突出整治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经营者以“通过小恩小惠忽悠老年人参加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检等活动;忽悠老年人免费到其经营场所进行免费体验其保健品活动;租用宾馆、酒店等场所举办各类回馈广大中老年朋友感恩大赠送活动”为名,虚假宣传欺骗误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行为。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加强了对老年弱势群体的消费维权力度,将居民社区、超市、药店、晨练等老年人活动密集的场所作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展对老年弱势群体的教育消费和引导工作,广泛深入地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黑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广大老年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消费维权意识。

  截止目前,市工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执法车辆80余台次,检查保健品经营主体117户次,制作并散发张贴《工商局温馨提示》告示500余张,立案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案件5件,查扣虚假宣传物品1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特别是对中央电视台曝光的保健品经营店,在这次整顿中均被吊销或主动注销营业执照。同时,该局还与各经营者签订了守法经营责任状,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