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打好稳增长攻坚战构建大开放新格局
2015-07-30 08:55: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华国玉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30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牡丹江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全委会,把发展战略机遇与自身比较优势结合起来,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牡丹江市委书记张雨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牡丹江市要立足抓发展,全面启动“九增行动”。一是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促增长,按照总书记“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的重要指示,全面梳理亿元以上项目线索,尽快生成一批新项目对外招商。今年至少开工建设5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产业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升到55%左右。二是加快现有企业发展促增长。年底前,争取实现10户以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净增10户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培育30户左右科技型企业,上市4户企业。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增长,集中力量推进“573111”重点工程(5条铁路、7条公路、3座桥梁、1个火车站、1个机场、1个水库),牡绥铁路年底通车,哈牡客专争取年内全线开工,牡佳高铁、哈牡和牡图既有线改造,以及机场迁建工程争取明年开工,牡海城际公路年内全线通车,牡丹江大桥扩建工程确保8月份开工,明年10月份通车,火车站、虹云桥、东宁界河桥、林海水库以及奋斗水库和莲花水库工程争取尽早开工。四是加快激活房地产市场促增长,全市停建、缓建的房地产项目80%以上恢复建设,有效促进投资和税收增长。五是加快发展高效农业促增长,重点抓好菌、菜、果、米、牛、乳、猪、鱼、林产品等种养基地和深加工基地建设,年底全市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97户,食用菌栽培达到41亿袋(块),设施蔬菜种植达到5.3万亩。六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增长,积极谋划“新雪乡”项目,推进旅游景区景点“拓线结网”发展,两年内实现哈牡冬游线路闭合循环。同时,加快推进万达、胡商、红星美凯龙、大商等10个大型综合商业项目建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的位置。七是加快扩大进出口贸易促增长,扶持外贸主体,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八是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促增长,围绕打造“互联网+绿色农业”,建立100个左右绿色有机种植基地和特色绿色食品专业网站、实体专卖店;推动生态旅游、现代物流、健康服务、金融创新等与“互联网+”高度融合。九是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增长,努力形成全党抓经济、全民谋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抓开放,突出实施三大举措。发展开放型经济是牡丹江的最大机遇、最大优势、最大利益、最大希望所在。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格局,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扩大与俄滨海边疆区、俄罗斯腹地及韩日欧美的合作,做大做强7个境内物流园区、7个境内开发区和7个境外园区,把哈牡绥东一体化做实做大。二是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在加快现有铁路、公路、机场、口岸、界桥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铁海、陆海联运和航线运行常态化,畅通“滨海1号”大通道。三是加快发展对外开放大产业,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方针,以食品、医药、旅游、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林木林纸、现代服务业九个优势产业为重点,着力构建优势互补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全力争建牡丹江综合保税区,有序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