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0小区有5小区电梯“带病”运行 滑梯困梯夹人年检过期成“常事儿”
2015-08-03 08:09:2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梁庚 董元涵 王佳琦 王雪梅 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日讯 近日,各地频现“电梯夺命”事件,很多居民对电梯安全问题表示担忧。7月31日,记者随机走访哈市滨江新城、海富名都等10个高层小区发现,其中5个小区的电梯都“带病工作”,滑梯、困梯、夹人时有发生,还有一些电梯存在无年检贴、年检贴过期、无应急电话等问题。

  滨江新城小区:

  电梯运行不稳无年检贴

  7月31日上午,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滨江新城小区D1栋1单元。进了电梯之后,电梯门十几秒后才关上,电梯内没有任何电梯使用标志,也没有电梯年检标志,而且电梯上方还裸露出一团电线。随后,记者又乘坐了D1栋2单元的电梯,这部电梯内仍然没有年检标志,电梯上行下行时并不平稳,每隔几秒就有明显晃动,并偶尔发出“咯噔咯噔”的声音。记者走访了小区内的多部电梯发现,整个小区内的电梯都没有年检标志。

  “每次乘坐电梯都担惊受怕,不知道什么时候电梯就会出现停运或者滑梯的情况。”D1栋2单元3楼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电梯损坏不是一次两次了,有一次她按下了一楼的按钮,但是还没到一楼,电梯“噌”一下就往上走了,“中间都没停,一直到了顶楼25楼,电梯门开了我赶紧下了电梯。”

  采访中,许多居民都表示经历过“电梯惊魂”,每次出现问题找物业,物业都会派人来维修,但是电梯还是会经常出现问题,“有时候电梯门也不好使,有一次正好进电梯,门突然要关上了,差点给我夹住,也曾有居民被困在了电梯里,我现在都不敢带孩子坐电梯,就怕出现意外。”居民程先生说。

  负责小区物业的圣通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这个小区的电梯确实没有年检标志。工作人员半个月会对电梯进行维修养护,一旦电梯出现问题,工作人员也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之后对电梯进行维修。

  明和彩座小区:

  紧急呼叫按钮成“摆设”

  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文明街明和彩座小区,小区内有6部电梯正在使用。记者将6部电梯搭乘一遍,每部电梯的紧急按键按下后,都没有任何声音,紧急呼叫的按钮成了摆设,没有人回应。“这是没出问题,要是万一困住了人,紧急呼叫按钮还不好使那可怎么办。”居民王阿姨说,小区电梯还算稳定,但天天都要使用的东西,还是小心点为好。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电梯内的《电梯安全通知》第一条为:请留意《安全检验合格》标识,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使用无标识或超过检验有效期的电梯。但在小区3单元2号电梯内,没有《安全检验合格》标识。

  哈尔滨市双宇电梯责任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明和彩座小区电梯由于管线老化,紧急按键只有个别好用,公司已经与物业联系给予更换无线对讲紧急按键,这样可以防止管线的磨损。

  中山花园小区:

  使用标志过期3个月故障频发

  7月31日11时,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中山花园小区,B栋电梯内的《电梯使用标志》上写着下次年检日期是2015年5月。明显已经过期,可电梯仍然在使用。

  “今年年初我就困在了电梯里,当时害怕死了,虽然没有受伤但害怕劲儿好久才过去。”在记者乘坐电梯期间,家住6楼的刘阿姨说,小区的电梯总是出毛病,有一次滑梯邻居腰被猛地墩了一下。刘阿姨还说,除了自己,她已经听说过3次电梯故障事件了,也因为这电梯有毛病一些居民都没有缴纳物业费。不仅如此,在电梯内的紧急求救电话也成为了摆设,没有任何忙音提示。

  海富金棕榈小区:

  困梯滑梯成常事儿

  “小区的电梯总出毛病,不是困梯就是滑梯,我都被困过好多次了。”最近,每次乘坐电梯出行时,家住哈市海富金棕榈小区的王女士有点担心,因为单元电梯总是出毛病,不是滑梯就是困梯,而且是毫无征兆的出毛病。“前段时间,我爱人从27楼直接掉到了2楼,回来的时候吓得脸色苍白,现在坐电梯还有阴影呢。”家住7号楼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电梯经常因故障停运,现在虽然能正常运转,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记者在一位居民的陪同下乘坐了7号楼1单元的电梯发现,左侧的一部电梯并无年检贴,而右侧电梯的年检贴的颜色已经暗黄,上面显示的下次检验日期为2014年12月。

  “滑梯、困梯都是常事儿,前段时间我乘坐电梯到了自家楼层,正打算出梯的时候,电梯门一打开,我发现电梯竟然没停到底,竟然还差一块才能落地,自己是从电梯上跳下去的。”提到当时的情景,市民刘大娘仍心有余悸,刘大娘告诉记者,电梯常出现各种故障,电梯显示板总是出现问号或者一串字母,有时电梯门打不开,有时只裂开一条小缝,但自己已经习以为常了,每逢电梯门打不开自己总是用手或其他物品将两扇电梯门撬开。

  睿城小区:

  轿厢到一楼了门不开

  在7月31日8时,在香坊区睿城小区A2栋4单元的电梯发生了轿厢门不开的现象。据该楼的赵先生介绍,当天他下楼准备上班,同轿厢有5个人,当轿厢下行到1楼的时候,开始左右晃动。随后梯门开了一条2厘米左右的缝隙,不再打开。居民反复按了开门按键,也没有反应。眼看着门不开,情急之下,他用手掰了两次轿厢门,轿门才缓慢打开。

  伴“梯”如伴虎上下不安心

  近日,另一路记者走访哈市两个小区发现,多数电梯存在没有“电梯使用标志”,电梯通话无人应答以及“电梯使用标志”过期等问题。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使用标志如同车辆的年检,只有经过年检的车辆才能上道行驶。电梯也是一样,必须经过检验合格后才能运行,保证电梯运行安全。

  清河湾小区:

  电梯经常坏乘坐没有安全感

  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市道里区清河湾小区D4栋、D2栋、D1栋发现,电梯没有使用合格标志,楼里安装两部电梯,只有一部电梯正常运行。住在这里的居民说,另一部电梯已经很久没用使用了,电梯总坏,他们乘坐电梯特别没有安全感。

  “前段时间,我从23楼坐电梯下到4楼时,电梯门露出一条缝并停了下来,后来等了近10分钟,电梯才正常运行。”清河湾小区D2栋的一位居民说起当时的情况现在还后怕。她家是2010年10月份入住,从入户时电梯就总坏,乘坐电梯没有安全感。该栋共27层、一层6户,这么多居民都坐这一部电梯,人多的时候就得等,或者走楼梯。清河湾小区D1栋一位居民也表示,电梯经常坏,感觉从来没有过两部电梯同时开的时候,“一个多月前,我家来客人,乘坐电梯时坏了,被困在电梯里1个多小时。”

  理工大学东区职工住宅:

  有的电梯“有病”年检超期仍运行

  记者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小区电梯急救电话、警铃等设施都好使,使用标志也在有效期内。但是,也有的电梯使用标志已过期3年多。在哈市香坊区幸福路93-1号理工大学东区职工住宅103栋2单元的电梯检验贴还是“安全检验合格”证,上面写着:下次检验时间为2011年11月22日。距离目前已过期3年多。该小区102栋1单元的电梯下次检验日期为2012年11月29日,已过期2年多。负责香坊区幸福路93-1号理工大学东区职工住宅的物业公司蒋经理说,不清楚电梯使用标志过期的问题。

  据了解,《电梯使用标志》是国家质检部门对用户电梯年检合格后所发放的合格证,是替代原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从2013年5月1日起开始更换,原标志同时停止使用,到2014年5月1日前更换完毕。新装、改造或大修电梯在监督检验合格、电梯在定期检验合格后,由实施监督检验或定期检验的检验机构打印并核发给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在电梯轿厢内或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入口处明显位置张贴。

  物业说法

  多原因造成电梯出现故障

  清河湾小区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清河湾小区有60余部电梯,使用的都是临时电,部分电梯底部有积水,不能开具电梯使用标志。随后,记者从哈市机电类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了解到,该小区电梯因使用临时电,电流不稳,不符合电梯运行条件。目前,已下达整改意见书。

  工作人员说,电梯出现故障问题主要是电压不稳定,会对电梯零件造成损害;有时因电梯底坑部位漏水造成积水,电梯底部零件被泡,导致电梯维修等。小区交电梯费的居民不到一半,他们资金运行很紧张。电梯零部件坏了,如果太贵就不能进行及时更换。很多问题都是他们接手时就存在的,他们做到定期维保,当电梯有损坏时及时报修。

  目前,哈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制定《哈尔滨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调查目前电梯现状,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计划年内开通“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解决电梯故障。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