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单亲妈妈一边照顾瘫痪母亲养育女儿 一边省吃俭用多次献爱心
2015-08-03 11:28: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3日讯 离异多年的她,独自一人把女儿抚养长大;五年来,家中连遭变故,父亲去世母亲瘫痪;她舍不得吃肉,却自掏腰包多次为贫困山区儿童捐赠文具和书。她叫李淑华,今年43岁,家住哈市南岗区辽河小区。如今,李淑华有个微心愿,女儿报考大学的专业需要有美术功底,她想为女儿找个美术班学素描。

  父亲去世母亲瘫痪李淑华连遭不幸

  “照顾母亲很累,但只要母亲活着,我就很快乐”

  女儿一岁左右,李淑华与前夫离异,带女儿与父母同住。2008年,李淑华父亲脑溢血,为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是没能留住父亲。然而阴霾并没有散去,“2012年,我母亲患脑溢血瘫痪了。”为照顾母亲,李淑华辞去工作,在母亲身边喂水、喂药、按摩、擦身、收拾大小便……

  李淑华和女儿、母亲三人,仅靠母亲每月14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还欠下万余元外债。为省钱,李淑华每天只等到菜市场散市才去买菜。因为母亲要吃流食,无钱购买食物料理机的李淑华,只能把饭嚼碎,一口口喂给母亲。她坦言,照顾母亲很累,但只要母亲活着,她就很快乐。

  给外来务工者送衣给贫困儿童捐文具书

  “我接受过好心人帮助,所以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虽然身处逆境,但李淑华时刻教育女儿贺贺,“要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尽自己所能帮助比自己弱小、困难的人。”李淑华的好友朱女士说,贺贺多数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等有些衣服贺贺不能穿时,李淑华就把衣服洗干净,送到小区门前外来务工者手里。

  女儿爱看书,家中书越来越多,李淑华就把一些旧书捐给贫困山区儿童。“捐书的邮费都是小华自己掏,有时候一次要花100多元,这是她们娘仨四五天的生活费呢。这孩子,平时自己都不舍得吃肉吃水果。”说起李淑华的善举,邻居王女士充满了敬意。2013年2月7日,李淑华看到本报报道的黑大志愿者陈顺达筹办高校春晚,为山区贫困儿童筹集衣物善款的消息,就立即买了30套文具,给陈顺达寄去。“我接受过好心人的帮助,所以很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这些孩子一定比我还苦,我帮助他们是应该的。”

  女儿考上大学学费成“拦路虎”

  “女儿的专业需要素描基础,我想为她找个美术班”

  家里最难时,李淑华曾和女儿提出让其“放弃大学上技校,早工作为家分忧”。时至今日,女儿的眼泪让她想起来还有些心酸。

  “女儿说,‘妈妈我想上大学,我一定好好学习。’”贺贺今年高考取得445分,被黑龙江科技大学录取。1日,记者联系上贺贺,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母亲照顾姥姥和她很辛苦。“这十多年,妈妈从来不舍得吃一口水果,家里即使买水果,也只买两个,大的留给姥姥,小的留给我。”贺贺哽咽道。

  女儿上大学了,可是每年4000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却成为李淑华上火的事,还有女儿报考大学的专业需要有美术功底,李淑华还想为女儿找个美术班学素描……如何参与?

  当您在微信或qq中看到“点赞中国人·龙江”的点赞页面,请点开,根据提示上滑页面,可以看到近年来本省的好人代表,以及好人关键词,在每一页均有一个“点赞支持”按钮,最尾页,有“点赞中国人传递正能量”的拇指按钮,按下即可显示点赞数量。同样,该数据正是所筹到的公益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