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一年内黑龙江48家党政单位因阻挠4G基站建设被通报
2015-08-03 14:24: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日讯 (记者 雷蕾) 2014年至今,黑龙江省共有48家党政机关单位因以种种理由阻碍4G基站建设,导致一些地区4G信号无法覆盖,阻碍了全省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被黑龙江省企业投诉中心公开曝光通报。

  据介绍,为推进全省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2014年以来,黑龙江省连续印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黑政发[2014]15号)及2014年省政府第23次、第26次专题会议纪要等多份文件,明确要求“迅速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车站、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公路、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用于支持4G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经查,尽管省政府有明确要求,但仍有个别单位未执行相关文件,以种种理由拒绝开放4G基站站址,阻碍4G基站建设,影响了全省信息服务产业建设。今年1月起,黑龙江省企业投诉中心分两批对这48家单位进行了公开通报。要求尚未开放站址的单位,立即与建设单位对接,积极支持4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龙江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

  哈尔滨地铁集团以运营商未达成地铁1号线一期、二期通信系统回购(租赁)协议为由,于2014年底至今,拒绝运营商对发生故障的5处基站进行工程障碍抢修,导致手机信号无法保证覆盖地铁,用户大规模投诉。该集团要求运营商回购包括公用传输系统、公用无线引入系统、公用电源系统、公用监测告警系统在内的通信系统,并承担财务成本,分摊公用通信设计、监理、建设管理等费用,合计金额5718万元,远超运营商资产核算价格和承受能力。

  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在基站建设中设置附加条件,要求运营商按照指定形式建设基站,并需在具备WIFI信号发射功能的同时,额外承担部分流量费用,一切广告权限均归该局所有。经测算,如按该方案执行,基站数量将由原计划的7个增加至300个,建设成本由700万元增加至3000万元,远超运营商承受能力,导致基站建设停滞,4G信号无法覆盖景区。

  哈尔滨市道外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不再续签基站协议为由,拒绝开放道外区政府办公楼基站站址。

  黑龙江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可能破坏外墙装修为由,拒绝对学院教学楼现有基站改造升级。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以职工反对为由,拒绝开放基站站址资源。

  据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基站的电磁辐射标准比国际标准严格许多,如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和欧盟国家推荐的基站电磁辐射标准为每平方厘米450微瓦,日本邮政省电信技术委员会设定的标准为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国标准仅为每平方厘米40微瓦,不到其他国家的十分之一,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对于基站带来的辐射,大家的确有很多担心,这是由于大家对这些数据并不是很了解造成的。党政机关和一些事业单位认为基站建设仅仅是一种企业行为,是企业利益的实现,所以实施阻挠。但如今信息全球一体化,基站建设能让大家享受信息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这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单位更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支持并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方便,从而推动我省的互联网信息建设和经济发展速度。

除上述5家单位外还有以下43家单位被通报,见下表:

序号

站址位置

序号

站址位置

1

哈尔滨市香坊区卫生局

2

哈尔滨市道里区东河沟内河办

3

黑龙江农垦工程职业学院1处

4

省宗教事务管理局

5

哈尔滨市松北区金河湾湿地公园

6

哈尔滨市道里区工商局

7

哈尔滨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8

东北林业大学1处

9

东北农业大学1处

10

哈尔滨学院1处

11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2

哈尔滨工程大学4处

13

哈双高速公路管理处养护中心

应急物资储备基地

14

哈尔滨工业大学2处

15

哈尔滨市香坊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16

国家电网哈尔滨电业局团结分中心

17

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

18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1处

19

齐齐哈尔火车站

20

富裕县农村信用社联社

21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国税局

22

齐齐哈尔医学院1处

23

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4

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25

牡丹江市东安公安局

26

牡丹江市司法局

27

鸡西园林管理处

28

鸡西市人防办

29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旅游名镇

30

逊克县政府

31

黑河市爱辉客运站

32

黑河学院3处

33

嫩江九三交警队

34

嫩江九三城管局

35

伊春市红星区林业局

36

农垦北安管局五农新区农场

37

农垦北安管局襄河农场

38

农垦北安管局引龙河农场

39

农垦北安管局二龙山农场

40

农垦北安管局龙门农场

41

农垦北安管局格球山农场

42

农垦北安管局尾山农场

43

农垦北安管局龙镇农场

 

 

 

责任编辑:杨禹

【聚焦】影响全省经济环境的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