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市部分外语机构聘“黑外教”
2015-08-04 07:44: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杨雪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4日讯 暑假期间,哈市街边各种英语培训机构又开始火起来,为了抢生源更纷纷打出了外教授课的“招牌”。但近日,部分家长却反映,一些英语培训学校的外教经常更换不说,有些还是大学生,说的英语更是“南腔北调”,反而把孩子的发音给带坏了。对此,记者对部分哈市英语培训机构进行了探访,发现一些无资质学校也在开外教课,而有资质的学校往往也在聘“黑外教”。

  家长投诉:英语学校总换外教口音各个不同

  我家孩子上的英语学校,外教老师经常换,有时一个月换一个,什么肤色的都有,而且不同的老师发音还不同。有一位外教说自己才18岁,我一问才知道竟是个留学生,而且孩子说,这位老师讲课声音非常小,根本听不清楚。”近日,记者接到哈市郑女士的投诉电话,去年她给孩子在一家名为“天童美语”的英语学校报了名,但在一年多的学习过程中,却发现学校的外教课非常不正规,不但没让孩子得到口语锻炼,反而有些单词都读错了音。

  “孩子跟一位外教学,读‘k’的时候,发音就像拼音里的‘h’。我曾就此问过中教老师,她表示外教们来自不同地方,所以发音会有差别,让我们听学校CD碟,自己矫正。”郑女士告诉记者,不少家长都对该学校的外教课产生过疑问,也向学校询问外教是否有资格证,但学校以各种理由推脱。

  记者走访:无资质培训机构每月也开外教课

  根据家长反映,7月末,记者来到位于道里区建国街和哈药路交叉口附近的天童美语学校,校内一些班级正在上英语课,教室门外告示牌上标有“每月一次外教课程”。“今天有外教的课吗?”面对记者询问,一位老师表示最近没有,“具体何时上问你们班的老师。”

  黑龙江日报8月4日讯 记者又来到该校的家长休息区内咨询,正在等孩子下课的家长刘女士对记者说:“报名时说外教课一个月上一次,但这个月还没上呢,时间不固定,都是提前通知,两三个月就换一个老师。”而另一位家长则说,这里说是教美式发音,可外教老师美国、英国哪儿的都有,上回还是个黑皮肤的女外教,后来又换了个男的,口音听起来也都不一样,“中教老师还说,新换的这个发音纯正,以前的有口音。”

  随后,记者又来到通达街附近的新奇迹英语培训学校,这里打出的招牌是中外教同时授课。当记者询问学校是否有外教课的资质时,接待的李老师表示,学校总部在成都,手续都在总部,如果需要可以传一份过来看看。

  然而记者从哈市外专局了解到,以上两家英语学校都不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真正持证的外教是不会到这种学校授课的。

  业内人士:部分有资质学校聘“黑外教”来兼职

  那么,办理了资质的英语学校里,聘请的一定就是正规外教了吗?曾在哈市某少儿英语机构担任人力资源工作的张欣睿告诉记者,她当时所在的机构办理了聘请外国专家的资质,但请‘外教’时,根本就不看对方有没有执教所需的外国专家证,找不到人时,连留学生和“菲佣”都可以来上课。

  “机构里的外教老师都是兼职的,就是为了‘充门面’,给家长高大上的感觉。”张欣睿说,“为了省钱,我们会找其他有外教的学校,借人来兼职,每个月来一两次,只要是外国人会说英语的都可以,来一次付一次钱,也不签合同。不仅每次来的外教不是一个人,国家也是哪的都有,除了欧美国家,还有非英语母语国家的。有一次来了两个非洲外教,我们还被交代说,如果有人问,就说是美国来的,反正美国什么肤色的人都有。”

  张欣睿还透露,学校每个月要保证至少一次外教课,所以请不到兼职外教时,就去高校找留学生,还有一次通过熟人介绍找过一个“菲佣”来上课。

  记者从哈市外专局了解到,近期该局和相关部门联合对英语培训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哈市确实存在一些外语机构聘请“黑外教”的情况,其中有两名正在外语机构应聘的外教不光无法提供外国专家证,使用的竟还是旅游签证,是借旅游的机会“顺便”来哈市“打工”的。

  哈市外专局:找正规外教“两证”都要看

  那么该如何分辨“黑外教”?看“两证”就可以了。

  “外语机构聘请的外教需要持有文教类的《外国专家证》,这个证件的审查非常严格,需要本科以上学历、五年以上的教育从业经验,同时要提供所在国家无犯罪记录证明,来到中国后还要通过当地卫生部门的体检。”哈市外国专家局负责外传许可审批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介绍,如果没有外国专家证,不仅无法保证外教的教学是否专业、发音是否标准,就连其人有没有疾病甚至是不是流窜逃犯都无从核实。

  此外,有聘请外教资格的外语学校都持有由国家外专局下发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外国专家在一年有效期内只能受聘于一家机构,因此需要特别留意外籍教师所持的《外国专家证》上标明的聘用方,是否与学校的证件符合,最后再查看“两证”的审批时间是否过期。

  据介绍,哈市外专局从去年以来审批的有外教资质的外语机构为70个,发放专家证800余张。

  链接

  一被通缉的英国人曾在哈市当外教

  2013年,北京警方通报了一起对“黑外教”的审查。在英国因涉嫌猥亵儿童而被当地警方通缉的英国人尼尔·罗宾森,因涉嫌在华非法居留,在北京被拘留审查。根据北京警方发布的消息称,从2002年开始,尼尔持假护照来到中国,并一直在中国担任外教长达十年之久。而事发时尼尔·罗宾森就在北京的一家全国连锁英语机构任教,在此之前,尼尔还曾在哈尔滨、大连等地担任过教务主任。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