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建哈尔滨北站8月8日投用 购票候车登车出站过程全解析
2015-08-06 07:57:01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节永志 李鹏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

  哈尔滨日报8月6日讯 经过历时两年的建设,8月8日,哈尔滨北站将同哈齐高铁同时投用。5日,记者来到哈北站,提前体验购票、候车、登车及出站全过程。

  余票信息每10分钟刷新一次

  哈北站位于滨洲铁路线北侧,哈黑公路西侧,地处松北区与呼兰区交界处,站房面积9964平方米,分为左、中、右三个部分:左侧为出站口和办公用房,中部为候车大厅,右部为售票大厅和铁路设备用房。其中左、右侧为两层带夹层设计,中部的候车大厅为两层设计,最多可供3400人同时候车。

  记者由购票入口进入位于哈北站一层的购票大厅看到,这里共设置12个人工售票窗口,其中1号窗口为无障碍售票口,方便行动不便人士购票;其余11个窗口均具备售票、退票、改签等功能,通过电话、互联网购票的乘客也可在这些窗口人工取票。

  在售票窗口左侧还设置了10部自动售(取)票机,分流互联网及电话取票的乘客。记者注意到,售票窗口上方的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列车的余票信息。哈北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信息每10分钟就会刷新一次,保证余票信息及时有效。

  一、二层候车大厅设有饮水站

  在购票区和候车区之间设置了3部安检仪,乘客必须持车票通过安检后才能进入候车区。

  工作人员介绍,哈北站一、二层都设置了候车大厅。其中一层可容纳150个候车座位,二层可容纳300个候车座位。哈齐高铁开通初期,由于车次较少,目前哈北站只开放了二层候车区,日后视客流量情况,车站将开放一层候车区。

  记者通过扶梯来到二层候车区看到,每排座椅靠近检票闸机的第一个座位为橘色。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座椅是为行动不便的旅客准备的。记者注意到,一、二层候车大厅两侧都设置了卫生间和提供24小时热水的饮水站,供乘客使用。

  站内还设置了4部供旅客查询车次、余票情况、附近公交等信息的查询机,方便乘客查询。

  旅客可乘扶梯进入站台登车

  哈北站二层候车厅共设置了9个自动检票闸机和两个人工检票口。通过检票闸机后,经过站内天桥,乘客可以根据图标指示乘坐扶梯进入车站的2至6站台登车。记者注意到,除扶梯外,天桥上还设置了一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有需求人士提供的无障碍式电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乘客下车后,可以通过站内的4个出站口经地下通道离开车站,以实现旅客的“上进下出”。经过地下通道时记者发现,站内同时设置了两个出口,分别通往一层的车站出站口和站前广场。工作人员说,站前广场出口将在广场投用后开放,届时广场将新建公交车终点站以及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方便乘客使用。

  5条公交线路进驻站前广场

  本月8日哈齐高铁开通运营后,公交213、215、551、552、552(支线)5条公交线路将先期进驻哈北站站前广场。未来,哈北站周边的公交211路(南京路终点)、211路(北京路终点)、212路、219路等公交车辆也将视情况进驻广场,满足乘客需求。哈北站还将在广场南侧规划长途客运枢纽,解决北部来哈长途客运换乘问题。同时,根据相关规划,地铁2号线建成后途经哈北站,实现国铁、城铁的无缝换乘。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