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情简介
2015-08-14 09:34: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省会,地处中国东北北部,位于东经125度,北纬44度,辖九区九县(市),拥有5.31万平方公里土地,1064万人口,是中国省辖市中面积最大,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

  哈尔滨处于东北亚中心位置,是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有5条铁路线联通国内外,松花江黄金水道直达俄罗斯。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可办理200个国家的客货联运业务,年吞吐旅客784万人次。

  哈尔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金、清两个朝代的发祥地,金源文化奠定了这座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哈尔滨是一座充满中西方文化魅力的城市,素有“天鹅项下的珍珠”,“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等美誉。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异彩纷呈,建筑造型别致,风格迥异,与中国古典建筑交相辉映,构成了中西合璧的欧陆风情。

  四季分明的自然气候,赐予哈尔滨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被誉为“冰城夏都”。夏季凉爽宜人,是绝好的避暑胜地,碧波荡漾的松花江,闻名遐迩的太阳岛,“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松花江原生态湿地美丽独存。“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吸引了万千国内外游客。

  冬季瑞雪飘飘,银装素裹,蔚为壮观,“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集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经贸之大成,是世界四大冰雪盛会之一。哈尔滨是中国冰雪运动基地,是培养冰雪体育世界冠军的摇篮,曾成功举办了亚洲冬季运动会,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体育赛事。

  哈尔滨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哈尔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音乐之城”的荣誉称号,被国家授予“大美湿地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最具竞争力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具有广泛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哈尔滨科技实力雄厚,科技创新成果数量列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拥有49所高校,455个科研机构,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哈尔滨在20世纪50年代就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这里的绿色食品风靡五洲,苍山翠岭蕴藏无限商机。哈尔滨已经与世界上26个国家,31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等节庆活动备受世界瞩目,八方宾客定期云集于此,洽谈四海通衢。

  美丽、开放、热情、大气的中国哈尔滨欢迎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