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市叫响生态旅游 加快开发兴凯湖、珍宝岛湿地旅游产品
2015-08-17 10:32: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7日讯 (记者 王蕊 郎艾迪) 16日、17日,“美丽中国行·走进自然的黑龙江”大型采风活动走进第三站——鸡西。

采访团一行在珍宝岛湿地合影。叶慧凯 摄

珍宝岛湿地晨曦。

中国最长沙滩——兴凯湖沙滩。


  在鸡西市,大界江、大湿地是鸡西市重要地理位置所赋予的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成为了本次采访团成员们极为关注的采访重点。两天的时间里,采访团成员们走近了中俄界湖——兴凯湖、中俄界江——乌苏里江,观赏了兴凯湖湿地和珍宝岛湿地,登上平台举目远眺,芳草青青,水带蜿蜒、绿树点翠、百鸟翔集,湿地的自然生态风光让大家深刻地领略到了“湿地归来不作画”的生态之美。

神顶峰日出。

神秘珍宝岛。

  鸡西市旅游资源丰富,依托生态、人文、地域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目前,鸡西市初步形成了以界江界湖养生游、历史文化红色游、森林湿地生态游、鸡西农家风情游、北大荒知青返乡游、中俄边境跨国游等为卖点的旅游产品体系。旅游业在鸡西市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成为鸡西市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14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3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8亿元。

  其中,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鸡西市境内,由大小两湖组成,大兴凯湖为中俄界湖。兴凯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农业旅游示范区、东北亚鹤类保护区网络成员、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并被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兴凯湖生态系统保持完好,兴凯湖湿地是世界三大湿地之一,面积达22万公顷,是候鸟的驿站和天堂,有记录的鸟类达200多种,有高等植物691种。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44364公顷,2011年9月,跻身于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据悉,珍宝岛湿地是我国保存下来的较为原始、典型和完整的三江平原湿地生态系统代表之一。


 

乌苏里江第一塔。

兴凯湖湿地。

  黑龙江省提出,将以“一带、两湖、三网、两边”为总体构架,以湿地资源为基础,以湿地文化、民族文化、乡村文化、时代变迁为线索,以高寒湿地的独有魅力为依托,打造中国湿地生态旅游新地标。突出的湿地资源成为了鸡西市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机遇。

  2014年启动实施《鸡西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了一核——兴凯湖度假旅游核;一带——乌苏里江边境旅游带;三区——城市休闲旅游区、北大荒文化旅游区、完达山生态旅游区;五大基地——生态养生度假旅游基地、军事爱好者体验基地、边境商贸康体旅游基地、北大荒(肃慎)文化探寻基地、极地印象冰雪基地的整体发展布局。今年,鸡西市将充分发挥湿地等级高、面积大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我省面向国内外重点推出的哈尔滨——鸡西兴凯湖两日游精品线路,面向东北区域重点推出的哈尔滨——鸡西乌苏里江生态三日游、五日游线路,面向俄罗斯客源市场重点推出的俄罗斯赴鸡西康体十日游线路。加快开发兴凯湖、珍宝岛湿地生态旅游观光产品,强力推介兴凯湖湿地生态两日游,兴凯湖湿地、珍宝岛湿地、月牙湖湿地四日游等旅游线路,将其纳入全省面向国内市场推介的夏季湿地游精品线路体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黑土地 开往金秋的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