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冰城市民救起受伤啄木鸟 帮其"养伤"待其自由飞翔回归自然
2015-08-19 11:26: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姝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19日讯 14日上午,哈市市民袁女士在自家门口意外捡到一只受伤的啄木鸟,在进行了基本的伤口处理后,袁女士将小鸟暂时养在家里,等它伤好后放归野外。

  据袁女士介绍,自己住在信恒现代城,14日11时许刚走出单元门,突然一只怪鸟从天而降,掉在了她身上。袁女士试图将鸟重新放飞,却发现鸟儿好像受了伤,拍打着翅膀飞不起来,一条腿上还能看到血迹。袁女士将小鸟捧在怀里,在附近寻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鸟的主人,只好将这只长相奇怪的小鸟带回家,先帮它处理伤口。

  记者看到这只鸟时,袁女士已经把它养在笼子里,鸟体长25厘米左右,黑色的被毛上有白色斑点,头顶的羽毛呈红色带有褐色斑点,嘴巴又长又尖。袁女士说,刚见到小鸟时,它无精打采,给它处理好腿上伤口后,发现一侧翅膀也受了伤,可能是被弹弓打伤的。袁女士随后在市场买了小米和面包虫试着给小鸟喂食,它还真吃了些小米,还喝了水。吃吃喝喝后,小鸟状态好多了,在笼子里跃跃欲试想要飞起来。

  但这究竟是什么鸟呢?记者将照片交给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鸟类专家辨认,确认这是一只啄木鸟,是东北地区夏天比较常见的益鸟,成年啄木鸟每天能吃掉1500条害虫,有“森林医生”的美誉。目前,这只啄木鸟会暂时在袁女士家“养伤”,等到能自由飞翔时回归自然。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