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三皮”文化展在省民族博物馆举办 多媒体展示再现历史
2015-08-20 17:46: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导员向参展群众认真讲解“三皮文化”。

  东北网8月20日讯 (记者 许诺) 20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举办的《黑龙江省兽皮、桦树皮、鱼皮文化展》开展,展示了黑龙江地区少数民族“三皮”文化和“三皮”制作工艺知识、图案艺术等内容的了解,展现了北方少数民族独特的地域文化的核心内容。

  据介绍,“三皮”文化是渔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展现了我国北方渔猎民族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从原始走向文明的演进历程,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中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不懈追求。我省的鄂伦春、赫哲、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物品携有鲜活的渔猎文化元素,较完整地保留了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地域特征。

参展群众认真观看展览。

  展览由“三皮文化的历史和分布”、“兽皮文化”、“桦树皮文化”、“鱼皮文化”、“保护和传承”五个部分和一个互动区域组成。展览运用文物、图片、照片、标本、复原景观。互动区域引入多媒体等先进科技手段,使展示融合成一体,让参展观众再次触摸历史。

  背景介绍:

  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活生产实践活动中借助鱼皮、兽皮、桦树皮创造除了独特的三皮文化,其最早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以赫哲族的鱼皮文化,赫哲、鄂伦春、鄂温克等民族的兽皮文化及其这些民族的桦树皮文化为典型的代表,是以渔猎经济为基础的地域性、民族性特色文化,同时也是北方渔猎文化的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