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穆棱“内陆干港”:连接欧亚大陆货物运输新枢纽
2015-08-23 15:20: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3日讯 (记者 王春颖) 23日,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一行来到穆棱市,探访了解大连港铁海联运物流中心项目。

  中储粮大连港仓储部。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该项目是由大连港集团与穆棱市共同投资建设的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铁海联运物流中心,也是大连港务集团在黑龙江省投资的第一家“内陆干港”。该项目位于穆棱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于2013年7月5日正式开通运营,年运输货物能力可达15万标箱、300万吨。项目将形成“口岸后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链接”的港口服务功能,同时将完善货车和汽车装卸、仓储、海关、检验检疫、保税、加工、货运代理和国际结算等配套功能,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一站式的全程物流服务。有限解决了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企业原材料引进和产品外运的物流难题,破解内贸运输和外贸进出口的物流瓶颈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为三期,其中,一期站内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为5.7万标箱,二期站内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为11.4万标箱,三期站内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为15万标箱。建设内容包括三条铁路专用线、空重箱堆场、拆装箱场、货库、信号楼等场站建筑及给排水、供电照明等配套设施建设。该项目于2008年签署合作协议,2009年开工建设。

  将铁路运输与船舶运输优势有机结合,实行铁海联运,是穆棱大连内陆港项目的一个特点。该项目运营后不仅给穆棱市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还将有力缓解我省东南部铁路进关和出口运输瓶颈问题,成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重要的国际物流园区,对促进我省东南部商贸流通业繁荣发展,增强我省工业、农副产品加工、建材业、轻工企业出口贸易的竞争力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它还将成为连接欧亚大陆货物运输的新纽带。

  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将俄罗斯宽轨延伸到穆棱内陆港和牡绥地咯是她铁路扩能改造后既有线保留的课题。届时,将在俄罗斯、穆棱内陆港以及大连港之间形成一条顺畅的陆海通道,实现口岸功能向内陆地区转移,加速穆棱由发展临岸经济向发展口岸经济的转变,使其成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的“火车头”,黑龙江东部陆海丝绸之路商机引擎,进一步推进港城互动、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