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高度重视加强基础工作确保完成扶贫任务 建立清晰规范公正便捷行政流程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2015-08-28 08:24: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8日讯 2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省扶贫开发、省级行政权力流程梳理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黑龙江省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黑龙江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方案(讨论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近年来,优先资金安排,合理配备工作力量,建立考核约束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用制度化方式整体推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各地各部门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工作要求,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解决享受贫困县政策区域中的真正贫困问题和非贫困县区域中的真正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二要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要摸清全省扶贫工作状况,建立科学的统计生成机制,扎实做好贫困村、贫困户识别工作,加大抽查力度。通过一定密度的样本抽查,建立合理的纠偏机制。三要从实际出发制定扶贫策略,“一村一策”由县一级指导完成,“一户一策”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一级指导完成。各级扶贫办要做好调度、综合工作。四要用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着力解决好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和多数贫困户的生产能力问题,要特别注重贫困县、乡镇、村的“输血”能力和“造血”能力结合问题。五是扶贫办要把掌握的、经过梳理的重要信息与各战线及时沟通,在扶贫技术路径上相互配合。各战线在部署重点工作时要统筹考虑、合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六要通过农村低保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解决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七要完善强化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在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公布经济活动流程图,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的要求部署,也是优化我省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要坚持清晰、规范、公正、便捷的原则,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一是在省级行政权力流程图的基础上,推动各市地尽快公布行政权力流程图,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二是流程图要与网上行政审批相结合,注意市地与县有关审批职能交叉问题。三要在运行中不断调整、修正、规范和完善流程图和一次性告知等事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要加强磨合沟通,确保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四要建立一次性告知之后的投诉处理监督工作机制。如发现有关政府部门主观故意失实或不准确告知以及无故不受理业务的行为,要通过投诉处理机制解决并处理相关责任人。五是在各种行政检查中要开展随机抽查。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强调制定《实施意见》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落实省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体现龙江特点,突出可操作性。要准确具体反映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内容,明确提出新的措施意见,加大改革力度,在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构建市场化有活力高效的科研体系、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加强创新政策统筹实施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充实农业科技创新、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互联网+”应用、市场化方式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客空间、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等内容。

  会议强调,制定《黑龙江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方案》既是国家的重大工作部署,也是黑龙江在新的发展阶段,巩固生态大省战略地位、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国家标准、结合省情实际,确定总体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目标,分阶段实施。当前要坚决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占用破坏水源地问题,二是从农业生态化可持续角度确定重点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区域,三是按照国家确定的沙化、坡耕地标准确定我省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区域,四是结合农村土地确权,对需要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的非承包耕地进行合理处置。相关部门要细化完善方案,做好汇报沟通工作,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会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

责任编辑:吕博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