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冰城20岁帅小伙杨昆霖路遇民宅起火 把饮料倒衣服上三入火场关煤气救老人
2015-08-29 11:03:1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9日讯 “这小伙子真是好样的,大家都不敢进去,担心煤气管道爆炸,只有他冲进去救人!”今天中午,哈市道里区河山街90号附近居民突然看到头上三楼一家窗户冒出浓浓黑烟,危急时刻,居民们开始在楼下大喊,并砸单元门,可都没人回应。于是,一拨邻居找房主,另外一拨开始报警。随后,六旬男主人赶了回来,可刚打开房门就被浓烟呛了出来。危急时刻,人群中一个高瘦的小伙子挺身而出,把手中的饮料倒在衣服上,冲进了火场。几分钟后,小伙子被呛得晃晃悠悠地从楼里出来,当听说屋子里还有人,他又冲了进去!无奈自己一个人救不出来被困者,他又下来叫人。当民警赶来支援时,他再次与民警冲进了火场。一进火场:听说管道要爆炸他捂着鼻子冲进去“他出来时候脸都是白的,不停地咳嗽,走路都打晃。”

  今年20岁的杨昆霖在美国一大学读物理专业,此时正在哈市过暑假。今天中午,他找朋友路过河山街,便看到了此处小区三楼着火冒烟了。“我当时听到有人说,这楼用的是管道,要是没人关阀门,可能就要爆炸了!”杨昆霖介绍,此时着火民居的男主人也赶了回来,但他打开了门后又被呛了出来。当时情况危急,自己就赶紧脱了外套,用饮料浇湿,披在身上冲了进去。“我当时并不知道屋子里有人,就是想进去把煤气阀门关上。走到门口眼睛就开始觉得特别辣,只好蹲着往厨房走。当时什么也看不清,只能看到前方有火光。于是我顺着火苗找到了天然气管道。可上下摸了好几下发现是坏的,根本关不了。”因担心天然气随时可能爆炸,他赶紧又弯着腰跑了出来。

  “他出来的时候脸都是白的,不停地咳嗽。”楼下的邻居向记者介绍。

  再进火场:

  抢救瘫痪老人燃气管道已着了

  “老人瘫痪了,我抱不动,就赶紧出来找人帮忙。”

  就在杨昆霖刚刚从楼上下来,家里着火的女主人王大娘也赶回了自家小区楼下。见到自己楼里冒出了浓烟,她焦急地喊道:“坏了!我爸还在里面呢!”原来,王大娘的父亲今年89岁了,已经卧床7年了,平时孙大娘出门习惯性把门锁上。

  这时,旁边被呛得还在咳嗽的杨昆霖靠过来问:“老人在哪里?大概在屋子什么位置?”待王大娘说了具体位置,杨昆霖又跑了进去!“我这次进去时,发现烟比此前更大了,燃气管道都着火了。我立刻把房子里所有的窗户都打开。随后,我凭感觉还真找到了老人。此时老人张着嘴,呼吸特别困难。”于是,情急之下,杨昆霖把外套扔了,试图把老人抱出来,可因为手臂力量太小,没有抱动。“老人瘫痪了,根本不能配合我,我也抱不动他,当时我就怕管道马上要爆炸了,所以赶紧又跑出来找人帮忙”。

  “孩子出来时,不停地咳嗽,腿都是软的,走路都站不稳。”王大娘向记者介绍。

  三进火场:

  他冲进去带路和民警合力救人

  “我知道老人在哪儿,我带你们进去。我怕管道马上要炸了!”

  就在杨昆霖第二次从火场出来时,辖区河柏派出所的两名民警金生、闫家毅也赶到了现场。俩民警本来想冲进去救人,可第一次被烟直接呛了出来。这时,杨昆霖拽着俩人说:“我知道老人在哪里,我带你们进去。我怕管道马上要炸了!”随后,仨人直接猫着腰冲了进去,在杨昆霖的引领下,仨人终于合力把老人抬到了门口。“这时用手摸了摸老人脖子的动脉,发现还跳动着,我知道人没事,还活着。这时消防员也到了,把老人抬到单元门外,等待救护车。”杨昆霖表示。

  随后,大家联系了杨昆霖的家人后,赶紧把不停咳嗽的杨昆霖也送到了医院。17时许,记者来到哈医大一院,见到了刚从高压氧出来的杨昆霖。看到记者到来,小杨只是笑了笑:“这只是件小事,真的不用报。”

  “小伙子非常低调,救完人就要走,真的要好好感谢他,没有他我家就散了。”王大娘的家人对记者表示。随后,王大娘向记者介绍了火灾原因。原来,王大娘今天准备要在家里做蒸饺,准备用小锅把花生油加热来拌肉馅。本来记得出门买肉前把火关了,可出门前还是把这事忘脑后了,直接锁门就去了市场。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