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今年前七月黑龙江省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双下降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2015-08-29 19:25: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9日讯(记者 雷蕾)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安委会获悉,今年1至7月份,黑龙江省共发生各类事故10793起、死亡664人,同比减少536起、68人,分别下降24.9%和9.7%。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据了解,黑龙江省始终把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打非治违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作为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全省共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12.99万起,其中无证照或证照过期2200起、隐患排查不到位企业9991起、关闭不到位企业634家、非法用工无证上岗718起。省政府安委会分两批在媒体公开曝光57户存在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问题的企业,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危险化学品方面,黑龙江省成立了副省长胡亚枫任组长,省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国土厅、住建厅、国资委、质监局、法制办、安监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省政府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领导小组,扎实开展隐患整治攻坚战,投入1.8亿元,整改隐患316项,整改率82.5%,提前完成国家下达80%的年度整改工作目标。

  目前,全省尚有27条油气管线、67项安全隐患正在整改,年底前整改率有望达到90%。省政府安委办两个厅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正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有关市地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停产整顿企业7户,暂扣经营许可证2个,实施处罚3户。

  矿山方面,全省集中组织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组成108个排查组,对各类煤矿进行严格检查,查出隐患问题4329条,已整改4325条。开展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和雨季“三防”检查,目前省级抽检煤矿47处,治理隐患223条,责令1处煤矿停产整改。开展煤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省级组织3次执法检查,抽检118处煤矿企业,查处违规违章行为77个。加快小煤矿整顿关闭步伐,确保按时完成整顿关闭任务。推进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全省目前已上报关闭矿山210座。开展专项检查87次,检查企业326户(次),责令停产整顿41户,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42起,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5个。加强7座三等以上尾矿库和3座“头顶库”汛期安全管理,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交通运输方面,黑龙江省开展“平安交通”建设活动,加强高速公路违规停车专项整治,检查7座以上客运车辆1560台次、处理违法违规客车162辆,调扣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175份。加强超限超载专项整治,处罚1.2万台,卸载5563台,卸载货物1.4万吨。加大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路检路查力度,取消运输企业经营资质21家、停业整顿和限期整改46家,注销车辆道路运输证件357台、整改不合格车辆578台;加大液体货物罐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力度,液体货物罐车全部安装了紧急切断装置。从8月1日开始,在全省开展严厉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目前共出动警力2.7万人次,排查客运企业1071家,检查、排查旅游客车2333台,“营转非”客车956台次,检查大客车21253台(次),纠正处罚交通违法行为257起,扣留车辆1055辆,处罚2931起,收缴非法牌证402个,行政拘留142人。

  消防方面,黑龙江省结合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强势推进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等专项整治,全省共排查检查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单位2729家、人员密集场所14141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近2万余处。开展养老院、幼儿园等弱势群体集中场所专项整治,检查单位(场所)6253家,督促整改隐患7572处,责令“三停”56家,临时查封58处。开展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排查违章单位(场所)949家,查封危险部位136处,拆除违建4万余平方米。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整治,关停违法企业41家,治理“三合一”场所125家,拘留企业消防违法人员28人。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16家重大隐患单位在省级主流媒体曝光,4家重大隐患单位提请国务院安委会督办。

  粉尘涉爆和涉氨制冷方面,深刻吸取江苏2014年昆山“8•2”粉尘爆炸事故教训,在全省持续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1月中旬至3月中旬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粉尘防爆集中排查整治,查出隐患和问题1649项,限期整改278户,停产整顿24家,取缔非法生产企业6家。天津港“8.12”事故、台湾新北“6.27”可燃性彩色粉尘爆燃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务院安委办要求,我省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防范粉尘爆炸大检查实施方案》,对粉尘涉爆领域进一步开展大检查。今年二季度,在全省深入开展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治理攻坚战,共查出隐患和问题1919项,下达整改指令442份,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33家,媒体曝光23家,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35人。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加强暗访暗查和突击检查,今年上半年省安全监管局暗查粉尘涉爆危险品和涉氨企业23家,查出事故隐患241项,下达整改指令25份,“三停”企业6家。

  建筑施工方面,在全省建设领域集中开展以打击无资质施工、拒不执行安全监察指令、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为重点的“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检查项目6139项次,撤回建筑业资质103家,吊销和降低资质等级25家,暂停申报资质升级6家,暂停、吊销个人执业资格16人。省建设厅加强督查检查,共检查在建项目111个,下达整改通知204份,下达执法建设书12份,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办。

  特种设备方面,重点对全省电梯和游乐设施开展检查。组织企业排查登记在册乘客电梯41186部、自动扶梯6503部,集中约谈电梯生产(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企业45家。检查全省游乐场所54个,检查设备421台(套),下达监察意见和指令61份,责令停用隐患设备48台(套)、查封27台(套)。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