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今年第三批专项巡视第一阶段已进驻15家单位
2015-09-02 14:07: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大勇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日讯 (徐大勇 记者印蕾)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15个巡视组从8月28日至9月2日,分别进驻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省报业集团、省教育厅、省工信委、黑龙江中盟集团、哈尔滨体育学院、黑龙江旅游集团、黑龙江工程学院、黑龙江航运集团、哈尔滨商业大学、省农科院、省社科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专项巡视。

  黑龙江省第三批巡视为期2个月左右,采取“一托二”的方法,对6个省直单位、11家省属企业、13所省属院校共30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

  第三批专项巡视将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着重发现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特别了解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的顶风违纪问题。在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中,尤其是突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使命担当。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人以被巡视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对象,突出“三种人”:即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对企业来讲,主要是“四资一项目”,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对政府部门来讲,就是决策权、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等方面的事项;对事业单位来讲,主要是工程项目、科研经费、设备采购、招生就业、选人用人等方面反映突出的重要事项。重点问题就是“三重一大”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以及同权力行使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力寻租、违规用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动员会上,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视的重要作用。被巡视党组织要自觉接受监督,充分理解信任,坚决支持配合,抓好整改落实。巡视组要承担起巡视监督责任,在巡视立场上要讲忠诚、在巡视纪律上要讲干净、在巡视责任上要讲担当。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各巡视组组长强调,巡视组要突出巡视重点,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严格依照《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视授权的范围、权限、方式开展工作,不越权处理问题。要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巡视组将认真践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紧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巡视。

  各被巡视单位的负责人纷纷表态,表示要把接受巡视的过程作为查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改革发展的过程。要积极主动接受巡视监督,及时通过党内文件、内部网络等渠道,公布专项巡视的任务、安排和巡视组的联系方式,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视有关的情况和问题,营造关心支持配合巡视的良好氛围。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党委班子存在的问题,坚决做到不推卸责任、不遮掩护短、不讳疾忌医,要深刻反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保证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答复。

  各巡视组值班电话、接收短信手机号码、邮政信箱、邮政编码、接访地址见《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告。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