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道里区打响哈市老旧住宅维修第一枪
2015-09-04 09:52:3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赵琪 马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月1日,随着市物业主管部门选定的全市老旧住宅维修屋面防水、排气孔、水簸萁口、水箱房、变频泵示范样板项目——兆麟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自治庭院买卖街229号小区屋面防水、水箱房改造工程的竣工,道里区率先打响了2015年全市老旧住宅维修改造工程的第一枪。

  道里区城建局高度重视老旧住宅维修改造工作,在2012年实施30万平米,2013年改造56万平米,2014年维修59万平米的基础上,2015年以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惠民生、化民怨、解民忧为切入点,以群众最迫切、最期盼、楼体设施设备缺失严重、亟待解决的老旧住宅为重点,在市物业办的大力支持下,对道里区400余个单元、近42万平米老旧住宅屋面、楼道窗、上下水系统进行维修改造,8000余户居民将彻底告别困扰多年的屋面漏雨、墙体透寒、楼道透风、上下水不畅的困难环境。

  2015年,在实施老旧住宅维修工作准备之初,道里区物业主管部门针对三年来维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市物业主管部门提出了将施工单位化粪池清掏费用列入维修工程招标、对下水管线维修的破道项目由市物业主管部门组织相关部门统一进行会签等建议;同时,抽调专人对相关街道办事处上报的维修项目明细进行逐一现场踏查、核对,全市首创了《街道办事处维修项目确认单》。针对维修项目是否征得二分之一以上业主同意、上报项目有无漏报、乱报现象,确定维修项目具体参数、受益居民按照建筑面积每户每平米出资5元等事项与相关街道办事处逐一对接,确认无误后由主要领导进行签字认定。

  8月5日,道里区物业主管部门抢前抓早、周密部署,组织涉及维修改造的11个街道办事处,召开了“道里区老旧住宅维修改造布置动员会”。会议通过发放《哈尔滨市2015年老旧住宅维修工作实施方案》和区物业主管部门自行印制的《2015年全市老旧住宅维修工作宣传单》的方式,将维修工程简介、维修主要内容、维修资金筹集方式、居民承担部分维修资金的原因、保证工程质量措施、维修后的使用年限、居民资金收取和使用、居民对资金的使用监督、维修后日常养护管理等老旧住宅维修工作中涉及的9大方面内容向相关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宣传和解读,要求街道办事处将《老旧住宅维修工作宣传单》发放到维修居民手中,及时宣讲维修政策;要求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服务站在监督管理的同时,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做好进场对接、提前对维修项目现场杂物进行清场,创造便利的施工环境,做好居民集资、解释、协调等工作。同时,为了严把质量关,达到“维修一个、合格一个”的工作目标,区物业主管部门针对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站无专业施工检验人员的实际,印制了《各项工程施工标准》彩页,将下水井、排气孔、排水、水簸萁、雨漏管、水箱管线、塑钢窗、水箱房、屋面防水、女儿墙、出屋面构造物、阳台、变频等13项维修施工的要点以文字和施工节点图片相结合方式展现出来,一目了然,让每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站的质量监管人员即使在不懂专业施工技术的情况下,也能根据图文的指导有效的对施工进度、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和监督。

  随着买卖街229号小区样板示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兆麟、建国、安和、抚顺、正阳河、共乐、新阳路、新华、斯大林、群力、经纬11个街道办事处,48个老旧住宅维修改造项目将全面铺开,道里区物业主管部门将全力配合市物业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合力推进,确保惠民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