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邻居因排水沟引发大战 打起500元“买路钱”官司
2015-09-04 10:56:28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4日讯 8月21日,杜尔伯特县泰康镇一处平房,前后院两家的邻居因为排水沟引发争吵。

  后院邻居指责前院堵住排水沟,导致他家雨水排不出去;前院的人气得浑身哆嗦,前院屋里走出一老太,没说几句气得倒地犯了心脏病。

  “500元买路钱”

  犯心脏病的老太是老住户,见老太躺在地上,家人将老人抢救过来后,将此事反映给司法所。

  泰康司法所所长卢成与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说和人首先来到后院梁某家。

  据梁某反映,他的房屋已多次换房主,就因排不出去水。

  经现场查看,原来房子排水是从前院李某家往外排的。

  梁某称,以前给过李家500元钱,作为排水补偿。但关于这500元钱,梁某却拿不出证据。

  在梁某家,说和人看到房前是过道,而且地势高,房子两边是邻居家院墙,如果下雨,水就会往房子里灌水,确实无处排水。

  排水影响了邻居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前院李某家。但谈起“500元买路钱”,李某说根本没有此事。他说,以前让梁某家排水,是因为两家关系好,现在梁某把事做绝了。

  两家吵架就是因为,梁某排水时,粪便什么脏东西都从他家院走,非常恶心,所以堵排水沟。

  李某态度坚定,说啥都要把排水沟堵死。说和人见李某不同意调解,就到里屋与老太唠嗑。

  提起两家的事,老太也很生气,但毕竟想事周全,经好言相劝,老太同意调解。见老母亲答应了,李某的态度也有了缓和。

  李某把人领到外面,围着房子转了一圈称,由于排水,他家房子北山长期受潮,可能会倒塌。

  经查看,确实发现李某家北大山湿了很大一块,对房屋整体造成了影响。

  真心感化和解

  回屋后,说和人耐心做李某的工作,跟他讲邻里之间应该和谐相处,并讲解有关法律法规。

  对于排水,法律上是有要求的,但也说明可以给一定的补偿。

  说和人的态度,最终打动李某,他同意调解并最后达成协议。

  李某同意梁某家的雨水从他家排出,双方协商10天之内共同修好排水沟。因排水导致李某家房屋受损,梁某补偿李某家1000元,作为维修房子的费用。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