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新学期一大波新政来袭 学校不得强制家长使用校讯通
2015-09-06 09:15:2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6日讯 结束了一个多月的暑假,大庆中小学生迎来了新的学期。在崭新的学期里,教育领域有哪些新政即将落地?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

  一年级老师教孩子养成好习惯。

  启用最新版《中小学生守则》

  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回想童年时,《小学生守则》都会是非常熟悉的记忆。

  即将重回校园的中小学生们,也将迎来一份重要的开学礼——新的《中小学生守则》。日前,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共9条,补充了一些更具操作性、学生可以做到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

  对老版《守则》中的第一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现在有了更实际的要求,那就是“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

  新版《守则》的第二条,则变为“好学多问肯钻研,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表见解,乐于科学探索,养成阅读习惯”。这意味着“创新”和“阅读”成为了中小学教育中的关键词。以往一些家长反对学生课外阅读、反对孩子的创新学习,而现在,这些都将受到《守则》的保护和鼓励。

  另外,和以往相比,《守则》的要求也变得更加具体。如“珍爱生命”被细化为“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坚决远离毒品”;“诚实守信”被细化为“保持言行一致,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做到知错就改”等。


 

  每周保证1小时以上足球活动

  很多孩子喜欢足球运动,但是苦于没有老师教,只能自娱自乐。

  随着《教育厅等6部门关于加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以后孩子们玩足球,不光有人教,还将成为升学考试和评奖评优的依据。

  意见中指出,各中小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足球特色学校要适当加大足球学时比重,每周要安排一节足球课和1小时以上足球活动时间,全校学生全员参与,并掌握相应的足球基本知识和技能。有条件的学校还要建立班级、年级和校级足球队。鼓励组建女子足球队。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要组织班级、年级联赛,以及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高等学校组织开展院系学生足球联赛和校际交流活动等。

  另外,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和完善初中、高中和大学的招生考试政策,建立足球特长生对口升学、合理流动机制,鼓励学生长期参加足球学习、训练和竞赛活动。把足球学习、训练和竞赛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学生升学考试和评奖评优的依据,并供上一层级学校招生参考。

  见义勇为人员子女上学有优待

  今年,市综治办、市教育局明确表示,将根据《黑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规定》,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子女落实相关奖励政策。

  其中,见义勇为人员和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子女,中考时按照当年录取分值百分之十的标准降分录取;因见义勇为致残人员的子女,中考时按照当年录取分值百分之五的标准降分录取。

  对见义勇为人员和因见义勇为牺牲、致残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子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该政策适用于县、区人民政府认定的具有我市户籍或居住证的见义勇为人员。

  见义勇为人员或子女可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残疾证、见义勇为认定等材料,向公办学校所属的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教育部门会对见义勇为人员或子女的申请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并进行公示。

  学校不得强制家长使用校讯通

  开学后,学校会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家校沟通渠道。其中,校讯通是各个学校的首选。

  不过,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家长使用校讯通;家长自愿使用校讯通的,学校需按要求向家长提供个性化短信服务。

  另外,市教育局要求没有校讯通的学校加快校方公众微信平台建设,服务于学生家长。已经实施校讯通的学校必须建设校方微信、微博、或QQ群等公众平台,逐步取代校讯通。对学校实施校讯通过程中,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为111所学校配送桶装饮用水

  今年9月1日开始,市教育局直属18所学校,油田教育中心所属80所学校,石化教育中心所属13所学校,总计111所学校,2191个班级,95947名学生,将喝上由学校统一分配的桶装饮用水,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饮水费用。在配送饮用水的同时,还会配足量的压水器。如果有的学校有饮水机,由学校自行管理。

  市教育局严格规定,所有饮用水仅限校内使用,不得用于个人家中;不得私自倒卖;不得用于赠送。一经发现,将停止对该用水学校供水,并按照计划量正常支付全部相应水费。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