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冰城患胃癌的"熊顿"大叔:用画笔向"肿瘤君"宣战
2015-09-06 11:35: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6日讯 “人不能因为害怕失去,就不去拥有。死,只是一个结果,怎么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滚蛋吧!肿瘤君》在全国热映,80后女孩“熊顿”记录抗癌经历的漫画被拍成了电影。幽默的台词、生动的故事,用欢快的腔调讲述着悲伤的故事,教会了人们如何用微笑赶走阴霾。

  其实在哈尔滨,也有一位“熊顿”式的漫画作者,正与“肿瘤君”抗争,在病榻上创作出了属于冰城人的《皮皮末末的故事》漫画集。尽管他没看过《滚蛋吧!肿瘤君》,但那些相似的疼痛与幽默,却在他的生活中真实上演着……

  他叫王丰,今年56岁,是《农村报》的一名记者,也是我省著名摄影家。

  年初被查出胃癌 人生目标变成“活下去”

  8月末的一天,当记者见到王丰时,心头不由一紧,眼前这个头发花白、瘦骨嶙峋的男子,真的是我认识的那个同事吗!

  “我瘦了四十多斤,人都变样了,你们还好吧?”可能是看出了记者的迟疑,王丰解释道。他声音低沉、语调温和,眼神跟从前一样坚毅。去年底,王丰感觉腹部不舒服,由于工作忙,直到今年年初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出来是胃癌,他很快被推进了手术室,胃被全部切除。

  回首那段艰难的日子,他在自画像旁写到:“住院的第一天,不知暗自流了几次泪,内心充满了恐惧。第二天,自己反而可以用一颗平静的心坦然面对手术……即使做不到乐观,至少可以保持内心的一份平静!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我索性让自己置身事外。我比想象中坚强,原来我骨子里的倔强还在……”

  “没有任何征兆,我就被抛入一个叫癌症的世界。患病后,很多同事朋友鼓励我要战胜疾病。是的,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又开启了一扇窗。我拿起了笔,每天开始画漫画,写一些自己的人生感悟,排解心中的压力。我现在的人生目标很简单——活下去……”

  身患重病,心态尤为重要。7月中旬,第六个化疗疗程结束了,王丰胳膊上的埋针终于拔出来了。原来体重148斤的他降到了106斤,不过,他的精神状态一直很好,现在在家继续服药。

  本想打发时间却画上瘾 “摄影大咖”成为“漫画达人”

  在“熊顿”笔下,医院里枯燥、烦闷的生活变得五彩缤纷,她把画笔当成了武器,用阳光的心态对抗着病魔……同样,王丰也在病榻上,构思着他那充满欢声笑语的“皮皮末末”。

  手术后,王丰身体十分虚弱,在医院前后躺了六十多天。穿着米白色的病号服,身上插满管子,仰望着棚顶的日光灯,一躺就是一天。这对于平日里风风火火、忙惯了的王丰而言,实在是一种煎熬。在这之前,他是一名优秀的记者,从事摄影工作二十余年,作品屡获大奖。

  拖着孱弱的身体,康复过程痛苦而漫长,他注定无法像从前那样随心所欲到处拍片,感觉自己被困住了。“我的身体虽然处在康复期,但在精神上,我一直保持着健康的状态!”王丰决定暂时放下摄影,改画漫画。

  漫画以幽默夸张的方式,向人们传递文学和哲学理念。年少时,王丰就很爱画,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还画过插图。跨界创作漫画,对曾是冰城纪实摄影“大咖”的王丰来说,难度似乎并不太大。

  最初,他只是想打发病床上的无聊时光,没想到竟画上了瘾,至今已画出五十余幅、多个系列的漫画。

  从事了几十年编辑工作的李广地这样评价王丰:“他是为艺术而生的,无论摄影、绘画、设计、当代艺术、文学写作,他都玩得很从容,并将自己的创新和探索融入其中,作品洋溢着热情与智慧……”

  创作“皮皮末末”用漫画展现冰城啤酒文化

  翻开王丰的漫画册,每一幅作品都让人忍俊不禁,细细品味,却又能发现其中蕴藏的哲理。

  病榻之上,给王丰最大安慰的是相濡以沫三十多年的妻子。出院后,由于胃全部切除,他每天需要吃八顿饭,并且对食物的要求极高,必须细碎绵软,而且营养丰富。妻子索性提前退休,全身心照顾丈夫,成了他生命中最坚实的“拐杖”。

  王丰告诉记者,漫画的灵感来源挺有趣,他与妻子聊天时,发现男女的思维方式很不一样。比如一个方向盘,在男人眼中像极了某名车的LOGO,而在女人眼中,更像美女的内裤;一幅抽象的图片,在男人眼中是自然风光,可在女人眼中,则是臀部……于是他信笔拈来,画出了四幅反映男女思维差异的漫画。

  “漫画画出来了,给主人公取什么名字呢?”王丰费了一番心思。哈尔滨的啤酒文化十分盛行,下班之后大家常张罗着凑个酒局,路边大排档和小区亭院里,到处可见推杯换盏的食客。“人们常说,酒后吐真言,在酒精的作用下那些敢说与不敢说,敢做与不敢做的,全都不是问题,这有利于表现出漫画的荒诞效果。”于是,王丰根据谐音,给主人公起了很接地气的名字:皮皮与末末。并把他俩的形象设计成盛满啤酒与泡沫的啤酒杯。

  皮皮,典型的闷骚宅男,性格温和,神经敏感,喜欢恶作剧,是有点儿小坏的邪魅王子;末末,萝莉一般,性格火爆,纯真温柔,对生活品质有较高的追求,是个有着快乐情怀的傲娇公主。

  画风温暖搞笑“画画能帮我暂时忘掉病痛”

  对于一名漫画爱好者来说,生活给予他的,不管是幸运还是坎坷,快乐还是痛苦……所有的情绪与经历,全都可以成为素材付诸笔尖,通过讽刺与幽默的形式,让人获得愉悦。

  王丰的作品,往往同时散发出温暖与搞笑的气息。一般情况下是画面先出现在他脑海里,然后才会选文字来配,最后是相互修正的过程。自从拿起画笔,王丰越画越有感觉,相继创作出了与酒文化相关的美女、美酒、美人鱼系列;人性化服务系列;夫妻互损系列等……“《皮皮末末的故事》以幽默的手法刻画夫妻生活,内容搞笑又很朴素,虽然偶尔有点儿离谱,但夫妻关系总体上比较融洽,值得那些爱闹矛盾的小夫妻学习!”王丰介绍道。

  可能是做了几十年的记者,王丰的漫画不经意间总与社会热点接轨,比如调侃“优衣库”事件、炒股段子等。9月3日,看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他连夜创作出了皮皮末末飒爽英姿踢正步的漫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京燕看过《皮皮末末的故事》,她坦言,这些漫画充满了都市感,很多情景看上去非常亲切,通过一些小细节把冰城的啤酒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王丰的漫画以幽默的方式引人思考,流畅的画面散发出迷人的风采。他创作的‘皮皮末末’,如果能被哈尔滨啤酒节采纳,将成为宣传冰城啤酒文化的新载体。”王丰的忘年交、著名摄影家王福春这样评价。

  如今,大病初愈的王丰经常趴在桌上,一画就是三四个小时,家人朋友劝他注意身体,他却微笑着说:“我一点儿都不累,画画能让我暂时忘掉病痛,体会到一种说不出的快乐……”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