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流行打豪车 花13块钱就能打辆卡宴下班
2015-09-08 07:40: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8日讯 近来,冰城大街小巷穿梭着一大拨另类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白天有稳定体面的工作,闲暇时间开着私家车顺路载客赚外快。和全职出租车司机不同,他们通过手机软件就能申请兼职,拉活时间也完全由自己定,每月多赚五六千元那都不是事儿……这种不受束缚的“专车”兼职,吸引了近万名冰城私家车主加入,甚至宝马、奔驰、保时捷等豪车也来凑热闹。由于各个打车软件都提供不同程度的补贴,说不定仅花10来块钱你就能乘坐一回诸如卡宴一类的百万级豪车,心动了吗?今儿下班咱就试试吧!

  记者体验

  WiFi矿泉水都免费跑9公里花了53元

  乘坐价值几十万的豪华专车到底是什么感觉?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7日11时45分,记者在哈市三大动力路叫了一辆专车,目的地为黑龙江日报社。抢到单的是一位年约40岁,文质彬彬的宝马X1车主张先生。约好集合地点后,张先生比记者先一步到达,完全没用等时。上车后,张先生简单介绍了车内无线WiFi、矿泉水和纸巾的免费使用情况,便再无多余的话。记者主动跟张先生攀谈后了解到,为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空间,专车司机是不允许主动跟乘客攀谈的。

  环顾四周,张先生的车内空间十分整洁,除了无线WiFi、矿泉水和纸巾的配备外,张先生还为乘客准备了一个呕吐袋,和两根常用型号的手机充电线,“有些乘客习惯性晕车,备上袋子以防万一。爱玩手机的年轻人经常手机没电,备上充电线能解燃眉之急。”张先生温和地说。

  经过20余分钟的行驶后,记者顺利到达目的地。这一趟9公里的路程,总计支付了53元车费,而普通出租车只要20元左右。说实话,虽然乘车体验舒适,但价格确实让人肉痛。

  司机心态:闲暇赚钱

  上下班顺路拉客月入五六千没问题

  坐拥几十万豪车为啥还要出去拉活?用哈市私家车主小杨的话说:“闲暇时间赚点钱总是好的,一个月赚个五六千没问题。”7日7时30分,住在群力第五大道的他刚从家出来,就将“易到用车”“滴滴打车”两个手机软件打开。7时48分,小杨如愿在康安路载到一位搭车上班的年轻女孩,“她要去东北林业大学,我单位在三大动力路,正好能顺上。”小杨说:“拉这趟活5公里路,车费41元。”为啥这么贵?小杨表示,专车软件是按“舒适”、“商务”、“豪车”等不同档收费,起价10元至24元不等,小杨的丰田霸道属于“豪车”档,是收费最贵的车型。

  消遣解压:

  卡宴路虎亏本跑就是图个乐呵

  相比小杨闲暇赚钱的初衷,还有很多百万豪车的车主亏本也要跑专车,他们目的多是为找乐和解压。哈市小徐家里经营着多个酒楼,拥有奥迪Q7、路虎发现4等众多座驾,明明不差钱,为啥干专车?小徐笑呵呵地说:“我看欧美好多豪车车主也都当专车司机,每天能遇到好多逗乐的事,觉得好奇有意思,就想体验一下。”

  小徐说,他不仅自己加入了专车司机队伍,还把周围朋友也拉进了这个圈子。“我哥们有开卡宴的,有开奥迪A8的,平时没啥事我们就出来拉活,一天下来比一比谁接单多,输的请客。再就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开车出来散心,顺道拉几个客人唠唠嗑,也挺缓解压力的。”小徐说,“我们出车根本不赚钱,就是图了乐呵。”

  存在隐患:只靠车主买保险理赔

  出事故软件租赁商都不管

  本月初,深圳多部门约谈了滴滴打车、优步深圳、易到用车3家专车平台企业,并发布通告称,“私家车参与专车属违法经营行为。”记者了解到,目前专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司机及乘客能求助的只有交警和保险公司,若出现抢劫事件,只能求助公安局。

  记者了解到,合法的租赁专车购买保险后,出事故保险公司必须赔付;但要是私家车挂靠的(行驶证为非运营车辆),保险公司可以拒赔,最终可能要靠法院裁决。据悉,此前南京发生过专车交通事故,法院判决支持保险公司不赔偿。“作为专车司机要求买50万以上的第三方保险。”小杨说:“一旦出现交通事故,我们就靠自己买的保险赔付,专车软件运营商和负责登记车辆的汽车租赁商都不会管我们”。

  快问快答

  1、问:想坐专车要下载那些软件?

  答:目前“易到用车”“滴滴打车”“优步打车”等软件均可实现此功能。

  2问:专车软件是如何收费的?

  答:通常专车软件按“舒适”“商务”“豪车”等不同档次车型收费,起价10元至24元不等,具体信息可参考下表。

  3、问:怎样选择一部豪车作为专车呢?可不可以任意挑选车的型号?

  答:在打车软件中选择“豪车”选项后,系统将筛选出附近的车辆,你可以看到这些车的型号,并从中挑选,不在范围内的豪车无法被选择。

  4、问:我是女孩子,出于安全考虑,打车时能知道司机性别吗?

  答:可以,通常打车软件都会显示司机的性别及姓氏。

  5、问:10元钱坐卡宴回家可能吗?

  答:可能,现在打车软件都会提供一些优惠券。记者曾叫到一辆卡宴的专车,刨除软件运营商给的30元优惠券,仅付13块钱就到了家。

  6、问:我想成为一名专车司机,有条件限制吗?

  答:目前哈市专车并没有监管部门,私家车主只要在打车软件上简单注册,并在当地汽车租赁公司登记身份及车辆信息后,便可开始营运。

  专车价格参照

  舒适型:15元起价代表车型:索纳塔8代本田雅阁等

  商务型:20元起价代表车型:奔驰威霆别克GL8等

  豪华型:24元起价代表车型:保时捷卡宴奥迪A8等

  车费计算:

  总车费=起价+公里数x每公里车费-优惠券。

  由于车型不同,每公里车费会上下浮动,以丰田霸道为例,其每公里车费要在4元钱左右,更高档车型会依次增加。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