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为国加油忙碌半生 她与“9·26”说不完的幸福缘分
2015-09-15 10:16:5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5日讯 张淑英,1944年9月26日出生,老家在北京。从北京地质学院毕业后,她来到大庆工作。由于她在大学里学的是放射性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来到这座城市后被安排在原大庆石油管理局生产测井研究所(现大庆油田测井分公司)工作。从参加工作开始,她就一直为寻找大庆油田地下潜藏的石油而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为国家、为大庆的发展做着贡献。她也和“9·26”有着说不完的幸福缘分。

张淑英和爱人获得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为国加油再苦没二话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工作者更是国家的宝贝。记者得知,当时以张淑英的学历、专业等情况,原本可以去条件比大庆相对较好的单位。可她在接到来大庆油田工作的分配通知后,毅然决然地赶赴这里报到。当她1970年来到大庆时,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已经进行了近11个年头,可当时的生活、工作环境还是挺艰苦,没法和她在校时的条件相比。张淑英说,大家住的都是干打垒,别人吃啥我们也吃啥。参加工作后,干的是生产测井的科研工作。具体来讲就是天天用心研发相关科研仪器,把它们当作眼睛一样,帮助观察分析地下哪块有油、哪块是水,为采油工作提供决策服务。“研究、设计、加工、试验……从工作的地方跑到井场实地看效果,再改进仪器,一年四季也没有什么休息日。”张淑英还说:“尽管条件艰苦,但为了油田能多采油,能为祖国加油,再苦再累也没有二话。”从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到大庆飞速发展的今天,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张淑英告诉记者,这首歌曲也始终鼓舞着自己,扎根这里,为油田、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努力工作。

  城市变化让人赞叹

  伴随着改革的号角,大庆这片土地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建设美丽大庆,以科学、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做指导,一个个城建、产业等大项目破土动工;世纪大道通车投用,铁人大道、创业大道建成;城市街路两侧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最近家门口又通了高铁;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民生持续改善……在地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所有大庆人的建设与奋斗中,大庆的变化让人刮目相看,城市之美享誉国内外。张淑英说,大庆惊人的变化放在以前真是想象不到。她还夸赞道,城市不光美丽,而且很干净,尤其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说到自己的小家庭,她告诉记者,现在全家5口人,自己和丈夫退休在家,3个女儿从大学毕业后都已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孩子们时常回来,一家人聚在一起,住在宽敞的房子里,吃着香喷喷的饭菜,看着大庆的变化,一家人其乐融融。说着这些,张淑英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张淑英早年的科研工作照。

   “9·26”带给自己幸福

  “9月26日,是我的生日,也是大庆这座城市的创业纪念日。大庆有‘油城’之称,我退休前的工作就是在为油田服务。”张淑英说,“想到这些,我感觉与大庆这座城市、与‘9·26’这个日子特别有缘分。”她还告诉记者,有一件事情让她记忆犹新。那是2009年9月26日,那天是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的日子。原单位的同事们组织庆祝活动,可当大家知道这一天也是张淑英的生日后,现场围着她,一片祝福声。当时,张淑英倍感幸福。她说,每每想到这件事,想到这个日子,甭提有多开心。从油田开发建设聊到城市变化,从过去说到现在,张淑英和记者聊了很多,最后又聊到了城市的未来和全民创业。石油资源不是取不尽、用不完的,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大庆,从长远考虑,多年来一直在为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努力,其中相继引来了万达、联想、绿地、唐人以及沃尔沃、忠旺等多个大项目。市委、市政府又做出了全民创业的重大部署。

  张淑英说,这些路子都很有眼光。在互联网时代影响下,城市也好、个人也罢,创新发展尤为重要。作为年轻人,在大庆创业发展的机会很多,但一定要重视学习,有了知识才能有硬本事,才能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多出力。

责任编辑:田彦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