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首次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存
2015-09-15 18:52: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5日讯(记者 许诺)1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北山洞遗址”考古试掘取得重要收获,确认新石器时代遗存在大兴安岭地区首次发现,对大兴安岭地区考古学文化的编年体系构建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据介绍,北山洞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碧水镇北的北山洞、南距呼玛河支流约250米,被认为应该存在重要的古人类文化遗存,北山洞山岩是天然“石砬子”,海拔高程约554米,洞口高程约540米,据其下临呼玛河面相对高度约93米。洞口部前沿平顶南北进深长约3米、洞口最大宽约5.3米,在晚期文化层形成后,需爬行进入洞内。

  据省考古所考古专家介绍,北山洞洞穴为地质时期自然形成。洞口处文化遗存较为丰富,彩绘岩画呈红褐色遗迹,洞内地层堆积比较明确,共分8层,可以确定洞内洞外文化层堆积从距今8000年开始。此外,在第8层堆积的一个木炭样品测量得知距今11500年的结果,但该结论需进一步补充相关数据才可以确定。

  通过北山洞遗址的发掘,确认遗址内至少包含鲜卑时期和新石器时代的两大阶段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存。专家表示,将对北山洞遗址做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