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15绿博会开馆 好吃好玩的太多咋办?直接快递运回家
2015-09-18 15:16:1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夏雪 梁庚 王铁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8日讯 家门口品尝世界各地美食,“互联网+农业”现场体验,便捷物流想发哪儿发哪儿……17日,2015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绿博会开馆首日,就吸引上万市民前来参观洽谈品尝。当天,通过顺丰快递、哈铁物流外运的绿色食品超过了1. 5万斤。

  各地美食

  让你垂涎欲滴

  龙江绿食品省外卖得火

  “粘豆包、大煎饼,味道老好了,都来尝尝。”在“绿博会”B厅一处展位,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葛红东和员工们邀请过往的参观者品尝。他家的粘豆包去年在我省绿色食品专卖店销售不错,进入销售旺季半个月就得补货。他说,很多外省消费者挺认可产品,也提高了他们在省外的知名度。

  我省本土的绿色食品展区,酵素鸡蛋、乳酸菌酸菜、葡聚糖大米等兼具营养与特色的绿色食品也让人眼前一亮。

  新奇食品让人耳目一新

  走进A展馆,一首首韩国劲歌不时传入耳中,随着歌声来到展馆中央,首届中韩泡菜文化节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舞台一侧,几位身着艳丽韩国服饰的阿姨们正在案板上忙着制作韩国泡菜,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品尝和购买。

  本届绿博会上外国精品展区汇集了俄罗斯、韩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南非等8个国家的食品,很多新奇食品让人耳目一新。

  看绿博会如何玩转“互联网+”

  “互联网+农业”:农产品可追溯“前世今生”

  与往届相比,本届绿博会突出“互联网+”主题,在办证、展场引导、新闻发布等展会服务方面全面应用微信等互联网+手段。开幕前很多客商和市民都通过关注微信平台,领取及购买到了绿博会的电子门票,还有很多市民“抢”到免费门票。“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绿博会,这次与主办方的沟通主要依靠网络,节省了彼此的时间,也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从浙江来参展的客商吴先生说。

  由省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建立的黑龙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入网326家企业(合作社),绿博会上销售的部分产品都可以通过该平台追溯“前世今生”。此外,在展馆内,很多参展企业都在展位设置了二维码,观众利用手机“扫一扫”即可获得参展企业信息,对企业销售的产品一目了然。

  “互联网+营销”:线上下单线下配送

  省贸促会市场推广部部长王世伟介绍,我省绿色食品专卖店现在内地多省市已开设了80家。“现在这些店销售都不错,计划再建80家店。”王世伟说,今年还计划开设黑龙江绿色食品官方网站,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网上平台建成后,消费者可在线上查看产品的生产信息,也可以下单购买,线下进行配送。消费者也可以在线上查看后,如果当地有实体店,可直接去店内体验购买,多种形式相结合,更加方便消费者购买。

  绿色产品吃得放心

  首日送检食品全部合格

  为保障“绿博会”食品质量安全,我省食药监部门在现场设立快速检测台,免费为消费者送样实施快检,并抽检参展产品现场公布快检结果。检测样品品种包括粮食类、粮油类、干果(果蔬)、饮品类、奶制品、蜂产品、熟食类等七大类食品,主要检测二氧化硫、吊白块、机磷农残等17项检测项目。“绿博会”首日,市民送检的20多个批次食品全部合格。

  “快帮我看看我这袋大米合不合格。”一位市民拿着一小袋大米过来检测,检测员立刻提取样品。“大米主要监测二氧化硫、吊白块等指标是否合格,半个小时就能出结果。”他手法娴熟地操作,不到半小时结果就出来了,各项指标都合格。

  建“保绿”机制

  查7209万亩基地25项指标

  到去年底,全省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7209万亩,约占全国的1/5;认证的绿色、有机食品总产值2030亿元,约占全国的1/6。为确保绿色食品品质,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从基地监管、投入品监管、基地产监管及认证产品监管等四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的“保绿”机制。要对7209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土壤、水、大气中的镉、汞等重金属、土壤肥力等25项指标进行全面普查。

  物流企业入驻

  万斤土特产运送全国各地

  对于外地客商和本地市民来说,在展会上看到的好吃又好玩儿的东西,如若不能将他们统统运回家里,那简直太遗憾了。本届绿博会上,众多国内知名物流企业的入驻,将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深圳客商赵女士几年前在我省旅游时喝过一种蓝莓汁,回去后她始终对那种口感念念不忘,今年正好在哈尔滨出差,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展会上找了一圈,没想到还真找到了当年喝过那个牌子的蓝莓汁,她赶紧买了一瓶尝尝味道,“没错,就是这个味道。”随后,赵女士买了10箱蓝莓汁,通过顺丰托物流公司将其运深圳。“展会上就有物流,实在是太方便了,估计我还没到家,蓝莓汁已经先到了。”赵女士兴奋地说。在A展厅的顺丰快递服务区前围满了顾客,快递人员正在打包。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收纳了四五百件快递,重量接近1万斤。

  据参会的黑龙江省物流与供应链商会秘书长郑春萍介绍,粗略估计首日外运的绿色食品超过了1. 5万斤。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