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挥优势找准问题触及深层次本质矛盾 不断改进工作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2015-09-24 07:17: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全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议上强调

  发挥优势 找准问题 触及深层次本质矛盾

  不断改进工作 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黑龙江日报9月24日讯 23日,全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结合工作思考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陆昊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中央始终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长春座谈会上指出,东北发展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有产业结构偏重化工型、偏资源型、偏传统型,体制机制不活、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变化,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新兴产业发展偏慢,思想不够解放等个性方面的原因。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东北地区国有经济结构单一,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少企业“傻大黑粗”,缺乏专业化分工协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地区发展振兴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按照省委要求,大力实施“五大规划”战略,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努力构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归根结底要提高企业竞争力,从龙江面临的挑战分析,既要大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也要大力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依托龙江良好的经济基础、人力资源条件和比较优势,找准制约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触及深层次本质矛盾,不断改进工作,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为龙江人民致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陆昊指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不同时期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工作部署和扶持政策,非公经济不断取得发展,比重、贡献率逐年提高,为增加地方经济总量和税收、吸纳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有些领域如对俄合作、粮食和食品加工业、第三产业甚至成为主力军。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省民营经济与自己过去相比虽然有了长足进步,在若干领域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与其他地区横向比较、与我们具备的潜力比较,发展还有明显差距,整体发展不够充分。根本原因一是思想观念陈旧。主要表现为小富即安,制度规则契约意识欠缺导致法制意识不足,作为市场经济本质特征的竞争意识和消费者评价导向不强,对新的经济思想、新的商业模式、新技术革命不够敏感,忽略营销等。二是体制机制不规范。主要表现为对现代企业制度运用程度不够,改制企业实质性改革还不到位,不注重企业发展中能够迅速集成优质要素的合作机制和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机制,所有权、经营权已经分开的企业在职业经理人选择、集中股东智慧促进企业发展、经理人对股东负根本责任等方面有明显差距。三是与成熟的市场经济地区比,商业文化中存在值得总结和改进的因素。主要表现为企业与政府关系过于简单,一些企业片面地理解与政府的关系就是获得资金和资源支持;不熟悉规模效益,不注重靠规模的合理扩张提高竞争力;学习意识有待加强;信用意识还要进一步强化;不愿意挣小钱,不注重小钱可以形成的大积累等。四是各级政府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主要表现为官本位思想比较重,对企业家不够尊重,靠权力和过多的行政环节增加企业家负担,过去有的乱作为、现在有的不作为,利用权力干预企业采购、招标、建设及合作者选择,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不够、公开透明程度不够。五是市场机会研究挖掘不充分。

  关于如何推动龙江民营经济发展,陆昊强调,一要找准市场机会。民营经济大多数是小企业,小资本如何进入已经相对定型的竞争格局,最重要的是找准市场机会,否则很难实现迅速发展。当前适合我省民营经济进入的有两条重要原则:一是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龙江又有供给优势的领域,二是龙江有明显比较优势和基础、可以派生出新的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主要判断的领域有:一是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诱导出的产业机会,如优质高效农业、畜牧业、食品工业及涉农服务业;二是在工业化中后期阶段能够带来重要价值的、多年积累的生态化引出的旅游、养老、健康产业和在有些地市可与之融合的时尚、文化产业;三是工业中的若干领域,如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资源开发及其深加工、为大企业配套等;四是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和从生产体系中分离出来的新兴的生产性服务业;五是依托边贸形成的人脉在全面对俄合作中可以进一步提升的产业机会,尤其是资源产业链合作;六是依托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中蕴藏的科技和人才优势的创新创业产业机会;七是与国有企业合作形成混合所有制及与政府合作PPP项目参与政府招投标形成的产业机会。希望民营企业家认真研究梳理上述领域存在的市场机会,高度重视与“互联网+”结合,挖掘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投资领域。二要继续大力度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继续大力精简审批、变相审批和垄断性中介组织的实质性审批,严厉查处整治干扰企业正常运营、严重影响企业发展的人和事,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三要形成政府、企业家、媒体和学术界良性互动关系。政府要做好自身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特别是企业家最有意见的地方要彻底改。企业家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不断学习借鉴科学的治理机制、合作机制、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机制。要倡导推动更加符合成熟市场经济的、更有竞争力的商业文化。媒体和学术界要发挥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多讲引导我省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话;多讲引导我省企业提高竞争力需要改进提高的、具体的话;多讲能够触动企业家思想的话。

  在市地政府和有关中省直部门发言后,陆昊最后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一刻不停歇地干,一刻不耽误地改。各级政府部门既要看到近年来的工作进步,更要清醒认识到差距和不足,坚持以市场主体满意为评价标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大力度加以改进,广泛接受企业界和媒体监督。要在地区之间、企业之间激烈的竞争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真正体会到如果认识不准确,就会失去机会;如果认识准确但没有去做,也会失去机会;如果认识准确,也做了,但节奏慢了、力度小了,同样会失去机会。

  省工信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华宇工贸集团、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等3家民营企业代表发言,13个市地政府及省编办、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工商局、哈尔滨海关、哈尔滨铁路局、省电力公司等中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报告了去年以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要采取的工作措施。

  会后,参会企业家还现场填写了《黑龙江省优化发展环境意见建议表》,对我省各市地和各有关中省直部门的发展环境问题进行评价监督。

  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主持会议,并就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出要求。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政府机关领导同志,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地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常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市地政府秘书长,县市区政府办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000余位中央直属、省属、市属、外资及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