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停办“单身证明”
2015-09-24 11:05: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4日讯 23日,记者从哈市各区民政部门获悉,根据民政部下发的通知,规定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从21日10时起,哈市各区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岗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大厅内只有少数办证的新人等待叫号领证,往日手持各种证件、在大厅内排队等候开“单身证明”的人群不见了,虽然不时还有市民来咨询开“单身证明”的事,但工作人员均告知,根据国家民政部规定,今后民政部门将不再开据任何(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据了解,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为了证明个人已经在民政部门登记过结婚,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证明个人目前是单身状态,即“单身证明”。在日常生活中,买房卖房、就业、社保申请、银行贷款、出国等情况下都需要开具相关证明,尤其是“单身证明”被需要开具的较多。据悉,去年一年哈市开出了20万份单身证明,而去年办理结婚登记11万对,离婚3.5万余对,单身证明几乎成了民政部门的“主营业务”。

  “民政不开证明了,但房屋交易、贷款等,对方还要证明可咋办?”很多市民表示,希望各政府部门间能做好协调,不要把市民夹在中间犯难。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