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不少大庆人饭后去“K歌” 医生提醒:此时唱歌影响肠胃
2015-09-25 08:57:23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5日讯 人常说:饱吹饿唱。然而,很多人在聚餐之后,喜欢马上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去KTV唱歌通常是首选。殊不知,饭后唱歌不利于食物消化,对肠胃也有一定的影响。

  饭后马上K歌影响胃肠功能

  “饱吹饿唱”,大概意思是吹奏乐器的人在吃饱后吹起来才有底气,但唱歌则讲究气发丹田,如果吃得太饱,声音就不会洪亮,并且会影响健康。

  大庆东风新村中医院的内科主任张铁戈说,人在吃饱饭后胃容量增大,胃壁变薄,血液都集中在胃部运行,而唱歌时血液又必须回到大脑,会使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起肠胃不适,造成胃肠功能紊乱。从中医角度来讲,经常如此会造成脾虚,症状为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感到疲劳。

  饭后1小时唱歌较合适

  张铁戈主任说,饭后马上唱歌不仅会对胃肠功能有影响,对嗓子也非常不利。如果此时持续不断地唱歌,会导致声带黏膜充血、水肿,说话时声音嘶哑、喉咙疼痛。

  饭后休息至少1小时再唱歌比较合理,但要切记不要长时间唱歌,每唱一两首要休息一会儿,而且不要在不通风的KTV包房逗留太长时间,避免头痛、头晕。唱歌时,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冷饮和啤酒,在唱歌时饮用对嗓子非常不好。

责任编辑:迟灏
相关新闻